【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脱贫攻坚答卷】凝聚脱贫攻坚最强合力

2021年04月15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每逢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莎车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打馕合作社都会制作一批“感恩馕”,把“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民族团结”等字样镶嵌在大馕上。

  “我们一起连夜赶制‘感恩馕’,是因为享受到的扶贫政策太多了,感受到的帮扶力量太强大了。正是有来自四面八方力量的帮助,我们的生活才发生这么大的变化。”4月9日,合作社的打馕师傅艾克拜尔·斯依提艾合麦提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广泛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参与扶贫,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凝聚起脱贫攻坚的最强合力。

  扶贫项目涌向基层

  在于田县先拜巴扎镇斯克达西曼村,村民布麦热姆汗·麦图迪和邻居们聊天时,总是会说起扶贫项目带给他们的好处。

  从产业发展促增收专项行动到转移就业专项行动,从住房安全专项行动到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从教育扶贫专项行动到社会保障专项行动,一个个落实到贫困地区的专项扶贫行动,带动了产业发展,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专项扶贫的溪流,汇成稳定脱贫的江河。

  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上,“十三五”以来,全疆共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00余项,累计解决152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疆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

  在解决农村安居工程问题方面,新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解决了67.5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2019年底,新疆彻底结束了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

  在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问题方面,新疆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16.92万人喜迁新居。通过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新疆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从以搬迁为主向后续扶持转变、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各地精心谋划就业岗位、开展技能培训、引进扶贫企业,充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让搬迁农牧民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

  社会各界共同发力

  切、割、焊……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吐格曼贝什村铁艺加工厂,村民艾尔肯·买买提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为村里建的铁艺加工厂,带动该村100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每人年创收3万元。

  2016年以来,17家中央单位定点扶贫28个贫困县,投入帮扶资金8.8912亿元,帮扶项目432个,下派挂职干部322人次;自治区235家单位定点帮扶280个贫困村,投入28.28亿元,实施项目7543个。

  智慧旅游平台建起来,林果管理服务送上门,电子商务培训进乡村,农产品走出去拓渠道……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脱贫攻坚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众人划桨开大船。”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也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

  自治区组织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和“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引导各类民营企业及商会与各地贫困村签约结对,通过吸纳就业、打造特色产业等共建方式,助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全区1251家民营企业帮扶1292个贫困村,累计有5618个社会组织参与帮扶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24.86亿元。

  援疆扶贫注入新动力

  从2018年开始,上海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积极探索新型消费扶贫模式,创造性地开展了“线上、实体双线联动”和“进商圈、进社区、进菜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地铁、进宾馆、进银行”的“双线九进”活动,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将喀什特色农产品送到上海市民的身边。

  19个援疆省市把援疆扶贫当作重要政治任务,积极推进产业、就业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

  山东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坚持创新创优、精准用力,把产业援疆作为助力受援地贫困群众脱贫的有效途径,面向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常态化招商引资,促成山东如意、青岛即发、淄博齐华制衣等已落户企业持续上项目。

  为破解扶贫产品卖难问题,近年来,新疆各地借助援疆省市市场优势,深挖消费扶贫潜力,从电商扶贫、边贸扶贫、会展扶贫等方面发力,一批天山南北的特色产品走向内地市场,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门路。

  新疆坚持“先富帮后富、北疆帮南疆、兵团帮地方”,组织33个经济实力较强县市区帮扶南疆四地州27个县市,深化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

  汇聚多方力量,调动各种资源,新疆脱贫攻坚实现了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