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社区电商服务需更精准

2021年04月15日 10: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鑫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电子商务迅猛增长。去年以来,“今日下单+次日送达+门店自提”的社区电商模式在新疆悄然兴起,并呈现火爆之势。电商平台在各显神通、打造新消费场景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在零售业利润增长趋于放缓的当下,谁能最终留住消费者,做好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是关键。

  目前,新疆较大的社区电商平台有美团优选、橙心优选、多多买菜,均通过预售制向消费者提供水果蔬菜、肉禽蛋奶、米面粮油和日用百货、花卉绿植等商品的线上购买及配送服务。

  与传统商业模式相比,社区电商显然更便利:省时省力,节约消费者排队时间;线上购物,货物能以最快最优的配送方式送达消费者指定地点;实体店的部分流量转移到线上,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智能终端代替人力,效率大大提高。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习惯在社区电商平台消费,通常当日下单次日中午即可在家门口的实体店铺拿到货物。

  然而,社区电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成长的烦恼”,主要涉及商家延迟或拒绝退款、商品质量不佳、订单无法取消等。新零售时代,商业核心优势正在发生变化,市场多元化竞争更趋激烈,社区电商的新蓝海在哪里?又该如何打造自身优势?

  首先,要政策先行,着力营造社区电商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政府在支持的基础上,对社区电商加以规范,将“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的秩序守护好。完善社区电商执法链条,创新监管方式,依法维护市场秩序。

  其次,发展智慧物流,提高配送效率,促进物流企业降本增效。凭借智慧物流基础条件,利用好社区电商的预售制,实现以销定产,重塑上游供应链。

  再次,做好服务、提升用户体验。社区电商是传统电商和实体店的联结者,传统电商意在依托互联网发展,主导网上消费;实体店意在门店主导现场体验。社区电商的商家赚的是什么钱?表面上赚的是“产品差价”,实质上赚的是“服务差价”和“服务增值”,唯有坚持用户思维,用服务提升上下游的市场收益,才能享受到时代红利。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