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家安全意识在孩子心中萌芽

2021年04月15日 15: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晨 实习记者王筱玮报道)“儿子,我考考你,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是多少?”“这可难不倒我,今天的法治课我认真听了,是12339!”4月9日,乌鲁木齐市第九十四小学五年级学生孙亚文刚回到家,就跟妈妈讨论起国家安全相关知识。

  当天,孙亚文和妈妈张宁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聆听了国家安全教育法治课。

  为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检察院面向青少年及家长,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普及活动。

  在活动中,乌市第九十四小学部分学生家长在米东区南路街道虹桥社区聆听法治课,该校学生通过钉钉软件线上同步学习。

  如何让法治课更加生动,让孩子们更易于理解和接受?乌市米东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负责人康蕾下了不少功夫。

  “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和我们每个人有什么关系?”法治课开始后,康蕾用几段动漫视频代替生硬的说教,让学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表现、危害和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国家安全已从传统的军事领域扩展到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等公共安全领域。青少年时期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期,接触的信息、见闻对价值观的影响很大,尤其是来自网络的各种繁杂信息,下面我们一起讨论下,该如何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在互动环节,康蕾抛出话题,家长们踊跃发言,先后提出“加大法治教育力度,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网络、正确运用网络”“相关部门加大监督力度,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等建议。

  康蕾还通过以案释法、图片展示等方式,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相关法律规定,进一步提升学生和家长们的法律意识。

  法治课结束后,康蕾还给孩子们布置了课后作业——思考“在网上遇到莫名其妙的热心人该怎么办”“作为一名小学生能为国家安全做些什么”。

  三年级一班学生唐祥宇在课后写下感受: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我要多学习国家安全知识,为祖国安全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