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发力 “小建议”守护“大民生”

2021年04月15日 15: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晨 通讯员王涛

  4月11日12时,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世界冠郡小区某单元电梯内,乌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曹瑞东和同事上上下下几个来回,先观察电梯升降是否顺畅,又对居民回访,确保电梯安全运行,才放心离去。

  “之前这部电梯多次出现故障,我在相关网站反映这一情况后,检察机关督促行政部门监管,并开展行业检查整改。电梯安全了,我们出行更放心了!”世界冠郡小区居民周某说,没想到自己的一次求助,竟让机关部门如此“上心”,不但解决了问题,还开展了行业检查整改。

  民生无小事。今年以来,天山区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助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切实保障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仅1-4月就获得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4件,已立案80件。

  共促平安出行

  4月13日上午,天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师小妮和王栋结伴从单位出发,开启了当日的“扫街”计划。

  “除了接受群众举报,我们很大一部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于日常巡查。”师小妮说。

  今年2月,干警们在日常“扫街”时发现,辖区多处道路存在窨井盖缺损的情形,相关部门未及时对缺损窨井盖进行修复和更换,存在安全隐患。

  随后,天山区检察院向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依法履职,督促有关产权单位及时对辖区缺失和破损的窨井盖进行补缺和修复,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迅速行动,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干警在“扫街”时还发现辖区盲道设置不规范的问题。

  今年3月,干警在天山区解放北路、健康路、中山路、五星南路等多处路段发现,盲道设计不规范,存在中途盲区、断头路、交错路、障碍路等情况,部分盲道还存在机动车乱停乱放、设施随意占用等现象。

  天山区检察院及时与辖区城市道路维护管理机关磋商,并于近日向其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对辖区内破损盲道进行维修和保护,恢复被占用的盲道,保障视障人群的安全出行。

  守护食药安全

  今年1月,天山区检察院接群众举报称,天山区延安路一家母婴店存在销售无中文标识进口婴幼儿奶粉和保健品的行为。

  该院干警迅速走访调查,发现该母婴店销售的十余种进口婴幼儿奶粉及保健品均无中文标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应当有中文标签;依法应当有说明书的,还应当有中文说明书。 天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阿依夏木·买买提表示,该母婴店销售无中文标识进口婴幼儿奶粉和保健品的行为,违反了法律规定,可能对群众健康造成损害,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天山区检察院建议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涉案母婴店规范经营进口婴幼儿奶粉和保健品,并依法处理涉案母婴店的违法行为。

  几天后,天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又获得一个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线索:辖区部分药店未对执业药师不在岗的行为进行公示。

  根据《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应当在醒目位置公示《执业药师注册证》,并对在岗执业的执业药师挂牌明示。执业药师不在岗时,应当以醒目方式公示,并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

  干警在调查中发现,多家药店在未公示执业药师不在岗的情况下,仍在从事经营活动。随后督促负有监管责任的行政部门责令相关药店依法依规经营,并对违规经营问题进行处理。

  此外,干警积极同天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商,形成联动机制,对母婴销售市场和药品销售市场开展不定期联合检查,守护群众食药安全。

  加强环境整治

  天山区是乌鲁木齐市经济、文化、科技、教育、金融中心。近年来,公益诉讼已成为推动社会治理的新力量,为解决辖区公共管理和环境治理难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年初,天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在某短视频平台发现了一个公益诉讼线索。

  有居民发布视频称:“天山区某片区堆放大量建筑垃圾,无人处理。”

  干警根据视频定位前往现场调查得知,3年前,涉案片区对一批自建房拆迁,留下大量建筑垃圾至今无人清理,该建筑垃圾场紧挨居民楼,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

  随后,天山区检察院及时向负有监管职能的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或协调相关部门及时清理涉案建筑垃圾。

  环境利益是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干警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

  近日,干警在履职中发现,部分汽修店地面有大量机油渗漏,可能污染环境,使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

  天山区检察院及时将该线索移交至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天山区分局,建议其依法处理。

  “检察建议发出后,我们还要‘回头看’,在跟进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公益诉讼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更好地服务城市建设,用‘小建议’守护群众‘大民生’。”曹瑞东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