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追着花儿游新疆】库尔勒:梨花香满城

2021年04月16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4月中上旬,梨城库尔勒正逢香梨花期,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鹅河旁、香梨大道长约4公里的香梨树绿化带中、永安塔下……无论在城区还是周边乡村,千朵万朵梨花开满枝头,团团簇簇,清新雅洁。

  全年最美时节

  “库尔勒人有香梨情结,每年春天,梨花渐次盛开时,库尔勒就变成了一个花的海洋。工作之余,在梨园里走一走,感觉静心欢愉。”库尔勒山水梨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静对梨花充满了感情。

  4月10日,由安静所在公司主办的新疆·库尔勒2021第五届香梨文化旅游节暨“梨花节”在阿瓦提乡运动场开幕。乘坐马车游览梨园,购买乡村特色农副产品、手工艺品,抬头看梨花、俯身摘野菜……一系列以梨花为主题的多彩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将持续至月底。

  “走吧,那边斗鸡要开始了!”“梨花节”开幕式结束后,57岁的库尔勒市民赵富裕忙着招呼正在一树梨花前拍照的好友们。前几年退休后,她经常和朋友自驾在库尔勒周边游玩,“库尔勒非常适合生活,文旅活动很多,但‘梨花节’是全年最美的时候。”

  库尔勒市文化馆策划演出部主任巴音,在观看“梨花节”春赏梨花文艺晚会时,突发灵感要构思一部关于香梨的旅游演艺情景剧。“我们曾经创作过模特表演《梨花颂》、舞蹈《梨花开了》,和库尔勒市逗花剧社艺术学校合作创排儿童剧《香梨兄弟》,还研发了香梨元素的便签、帆布包、镂空金属书签等文创产品,销量很好。”巴音说。

  吾夏克铁热克村的吾爱夜市旁,是一片手工艺品展区。造型雅致的香梨木水培花瓶、香梨木果盘,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询问。36岁的村民牙克甫·乃孜尔戴着眼镜,正在用香梨木雕刻工艺品。

  “梨花开了,游客一下多了起来,我的生意也不错哦!”牙克甫咧开嘴笑了,“家里的10亩香梨园转包给合作社了,这样我就可以专心制作梨木工艺品,我还准备在淘宝上开一个网店呢。”

  来了不想走的城

  “来,宝宝看这里!这些花多漂亮呀……”4月9日傍晚,库尔勒市七色光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马生辉和妻子何亚春一起带着10个月大的孩子,在梨香园游玩。

  “我们2012年从甘肃来到库尔勒,两年之后就在这里买房安家落户了。”马生辉说,他和妻子经常在节假日和周末参加公益活动,捡垃圾、擦路牌、栽树,“我们很喜欢库尔勒这座城市,干净整洁漂亮,非常宜居。”

  外地亲友来了,春天马生辉会带他们去赏梨花,夏天带他们在孔雀河边散步或乘游船赏音乐喷泉,秋季会去城市周边的果园进行采摘,冬天则在天鹅河岸边看天鹅。“库尔勒是一座天鹅来了都不想走的城市。”马生辉说。

  库尔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耀民介绍,目前全市像马生辉这样的注册志愿者有10.3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283支。“库尔勒市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荣誉,其中就有这些志愿者团队贡献的一份力量。”他说。

  香梨园里点粉忙

  梨花开了,对于梨农而言,这是一年中最忙碌最关键的时期之一,他们要赶花期对梨花进行人工授粉。

  在阿瓦提乡其盖克其克村,库尔勒市金久诚香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哲敏和儿子赵旭正拿着人工授粉杆,轻轻扫过盛放的花朵。从去年开始,赵旭全职助力家里香梨种植、销售等事务,成为一名“梨二代”。

  赵旭今年33岁,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南京律师事务所实习和工作过。“考虑到父母亲年龄大了,看管梨园、经营合作社的精力不足,我决定辞职回家帮忙。我非常看好香梨产业的前景。”说起香梨产业,赵旭信心满满,“去年秋天,我们尝试了地头直播销售,有了一些粉丝基础。我想建立自己的网络渠道,把新疆的优质特产推销出去。”

  库尔勒市香梨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峰介绍,梨花花期较短,为了抓住不足两周的最佳授粉期,从2019年开始,库尔勒部分梨园尝试采用无人机为梨花授粉。截至2020年底,库尔勒市域内香梨种植总面积46.5万亩,结果面积37.6万亩,总产量40.26万吨。

  “目前,库尔勒香梨已衍生了梨脯、梨膏、梨汁、梨酒、梨醋、润肺膏、酵素等深加工产品。2020年3月,国家启动实施为期三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库尔勒香梨’产业入列。库尔勒香梨产业将向更大规模、更高品质、更高水平迈进。”张峰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