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推动“赏花游”迈向产业化

2021年04月16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春天是鲜花盛开的季节,也是外出踏青、赏花的季节。人们挑选阳光明媚的节假日,邀上亲朋好友出行,欣赏芬芳的鲜花,让身心放松下来,感受自然的美好。

  在一片片花海中,全国各地的“赏花游”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原本地处乡间而少人问津的果园、花园,迎来了大批游客。各地抓住赏花休闲游的发展势头,做起“赏花游”文章,期望在万花丛中赢得头彩,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新疆作为我国著名的瓜果之乡,天山南北各地花季可以从春季一直延续到秋季,赏花时间长达半年多,花的种类涵盖杏花、桃花、玫瑰、郁金香、薰衣草、雪菊等,赏花地涵盖戈壁、森林、草原、雪山、河谷等不同地理地貌。

  近年来,随着新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赏花游”也越来越火。今年清明假期,新疆赏花、踏青等旅游活动吸引国内游客约18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30%。

  然而,“赏花游”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较为突出的就是产业发展不足带来的玩法单一问题。在大多数景区景点,游客除了赏花拍照外几乎没有别的娱乐项目,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得不到体现;各地举办的各种“赏花节”往往也忽视了与景观、民俗文化的深度融合,致使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

  有专家指出,“赏花游”在经过快速发展之后,目前已到了一个爬坡和提升的关键期,各地应依托花卉种植产业,形成一个完整的可盈利、可持续的产业链条,只有让游客有花可赏、有美食可品尝、有产品可购买、有活动可参与,才能使“赏花游”可持续发展。

  如今,新疆各地在发展赏花旅游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赏花游”实现产业化发展。其中,薰衣草、玫瑰已分别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与和田地区形成规模栽培,走上了产业化发展道路。在那里,游客不仅可以赏花观花,还可以品尝玫瑰花酱,购买玫瑰、薰衣草精油,参观精油加工过程等,真正做到了“花香四季长盛不衰”,起到“一朵花”结出“增收果”的作用。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