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深入推进

2021年04月16日 10:57   来源:法治看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是如何进行学习教育的?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取得了哪些实效?

  请看新疆各地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这些镜头——

  重温党史,熔铸初心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老党员身上,新疆政法干警找到了答案。

  ——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公安局依托红色教育资源,组织民警前往可可托海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历史,通过参观三号矿坑、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聆听可可托海的红色历史故事,进一步深刻理解了吃苦耐劳、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可可托海精神。

  ——塔城地区裕民县政法系统组织开展“踏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党史现场实地教学活动,政法干警们来到小白杨哨所、小白杨展览馆、忠勇山烈士纪念碑等地,面对革命烈士名录,学习党史、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从红色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

  ——自治区司法厅、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将主题党日活动场地“搬进”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从一帧帧图片、一件件实物中感受革命斗争的残酷和艰难,激励党员干警牢记峥嵘岁月的革命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新疆某监狱邀请90岁高龄、70年党龄的离休老同志马占坡讲述革命故事、上专题党课,勉励大家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革命精神,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多做贡献。在全体听课干警的共同见证下,马占坡同志向党组织缴纳2万元特殊党费,并郑重写下心里话:“永远跟着共产党,直到终身不变心。”

  【干警心语】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百年党史壮阔宏伟、气象万千,我们仍在“赶考”。

  警示教育,检视灵魂

  警示教育成为新疆政法单位政治工作的常态内容,从全员覆盖向全程覆盖转变,从阶段性工作向持续性工作转变,从事后查处向事先预防转变,夯实党风廉政工作基础。

  ——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用近年来查处的政法机关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干警要严守法律底线,净化个人生活圈、兴趣圈、社交圈,着力解决干警队伍中存在的政治不忠诚、司法不公正、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

  ——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对一个个典型案例的剖析,宣读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教育干警以案为鉴、不越底线、不碰红线,做到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惕常在。

  ——克州阿克陶县公安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公安队伍违纪违法情况和典型案例,组织全体民辅警观看《违纪违法民警忏悔录》《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实录》等专题片,结合身边案、身边人进行自查自纠,开展大讨论大交流,引导教育干警反躬自省,抓好整改落实。

  ——克拉玛依市公安局梳理“小微”权力清单,汇编民辅警违纪违法案件,编印《民警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录》,通报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广大民辅警要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强化自我监督、从严自律,时刻保持清醒认识。

  ——巴州政法系统组织观看《警钟》、《蜕变》、《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11部警示教育片,安排违纪民警现身说法深刻检讨自己的违纪行为,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政法干警要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明戒惧。

  【干警心语】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规党纪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必须时刻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心,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致敬英模,砥砺前行

  近年来,自治区政法战线牢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戮力同心、夙夜在公,在打击暴恐、扫黑除恶、建设法治新疆、服务人民群众等各项工作中,涌现出大量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他们与社会各界群众共同努力,换来了当前来之不易的安全稳定局面。

  ——在阿克苏地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买买提江·托乎尼亚孜面对暴恐分子的砍刀,他大义凛然、不怕牺牲,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惦记的还是如何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在33年从警生涯中,买买提江·托乎尼亚孜经历了无数次流血牺牲的严峻考验,信念坚定、冲锋在前,用忠诚守卫着社会的稳定与安宁,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英雄赞歌。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爱国戍边的“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是民族团结的忠诚践行者,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坚定推动者,他用爱国护边的执着坚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扎实工作、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践行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忠诚履职的责任担当、忠诚奉献的真挚情怀。

  ——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最美基层干部”王红星夙夜在公、埋头苦干,连日奔波巡边踏查,熟悉每一块界碑的坐标、每一个通关隘口的位置、每一座边境执勤点的方位,他把人生最后的一段旅程,永远留在了祖国的边防线上,用生命筑起了守护边疆的钢铁长城,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祖国的忠诚,践行了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誓言。

  ……

  【干警心语】每一场英模事迹报告会,都深深直击和净化着我们的灵魂。政法战线每一名英模,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共党员。他们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革命斗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忠诚奉献、担当作为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我们要永远学习和敬仰英雄。

  服务群众,惠民利民

  服务群众办实事,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克州乌恰县公安局康苏派出所创建警民服务微信群,群众通过微信群就可进行业务咨询办理、警民点对点互动,被辖区群众称为“掌上派出所的微户政”;配备公安户政业务终端机,户政窗口延伸至辖区便民警务站,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预约服务、上门办(送)证服务,实现了普通业务“网上办”、群众业务“一次办”、复杂业务“特别办”,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好评。

  ——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公安局为基层单位配备户籍、出入境、车管服务自助受理机,在交警车管、户籍、出入境等窗口科室设置业务办理自助终端,群众可自行完成证件照片采集和身份信息录入,开通扫码缴费业务,大大缩短办证时间;引导群众使用“交管12123”APP自助办理车辆业务,实现群众“零跑腿”。县法院建立失信人被执行平台小程序应用,能够精准查询到失信人员相关信息,提醒群众在经营管理中,有效规避风险;加大智慧法院建设运用,实现网上庭审、云间庭审、线上调解、电子送达、智能文书编写等功能,通过信息化运用,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智慧法院带来的便利。

  ——吐鲁番市鄯善县人民法院联合县公安局和三大电信运营商,建立电子送达平台,设置专门端口,积极探索建立网络送达,成立电子送达小组,开展集中送达、留置送达、邮寄送达、委托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工作,对当事人地址详实、联系方式明确的案件,以短信方式实现起诉状、开庭传票、执行通知书等文书送达,送达效率不断提升。送达平台电子送达率高达93.36%,切实解决了“送达难”问题,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通过领导带头讲学、干警深入悟学、现场观摩促学、先进典型带学、承诺践行实学等具体举措,使教育整顿与审判工作主责主业相结合,保证案件快速审结,提高案件审判水平,努力办精品案件,切实维护法治公平正义,让老百姓放心。

  ——塔城地区乌苏市委政法委协调组织电信运营商为38户困难商户减免网络链路费用;乌苏市公安局在周末和节假日开设服务窗口、简化办事流程,为上班族和学生办理户籍、出入境等手续,实现了窗口业务“零投诉”;乌苏市人民检察院建成塔城地区首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中心,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乌苏市人民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基层就地办案,现场调处化解民商事案件,有效减少基层矛盾纠纷,被群众称为“信得过的家门口法庭”。

  【干警心语】教育整顿的效果,由人民评判。作为政法干警,我们必须能够自觉扛起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展现新时代政法事业创新发展的新作为,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动力和效果。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毅海 铭学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