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疆棉·见闻丨“一根纱线”串起棉花产业

2021年04月16日 12: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新疆的棉花优势,岳普湖又是长绒棉产业发展基地,这让我们在这里发展纺织产业很有信心与决心。”4月15日,喀什新粤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心群说。

  走进喀什新粤纺织有限公司的纺纱车间,偌大的车间空无一人,上万纱锭欢快地高速旋转。输送、换卷、接头、检测,一台台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有条不紊地生产着。

  看中了岳普湖县有丰富的棉花资源,喀什新粤纺织有限公司2012年7月落户岳普湖县。“这与我们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想法不谋而合。”岳普湖县泰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企业服务科科长盛延福说。

  8年多来,喀什新粤纺织有限公司逐步发展成集棉花种植、棉花加工、棉纱生产、销售与物流融合发展的自治区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达1.1亿元。吸收600余人稳定就业,员工月均收入达3000余元。

  热比古丽·吐尔逊身穿工装,笑容满面,在喀什新粤纺织有限公司上班8年的她,见证了棉纺企业的发展。“我刚进厂时,每月工资1500元,现在技术熟练,每月工资5000多元。”

  热比古丽说,“企业看中了我的技术与耐心,一步步提拔我当上了车间主任。”

  “公司2013年投产,产量从当初的每年3000多吨发展到去年的1万多吨。过去以生产纯白纱为主,现在可以生产白纱、丝纺纱,不断向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商品发展。”喀什新粤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友文说。

  岳普湖县年种植棉花面积稳定在65万亩,平均单产突破450公斤,单产500公斤以上高产棉田屡见不鲜。随着岳普湖县“优棉”战略的实施,众多纺织、服装企业也纷纷落户岳普湖县。

  4月初,总投资4亿元的新疆正伦实业有限公司服装产业园二期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

  “目前公司有14条自动流水线,日生产服装7000-8000件左右,月产量20万件以上,年总产值在2500万元左右。”新疆正伦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厂长陈兵说。

  随着订单业务增多,公司去年底开始新建4万平方米的服装厂和3.6万平方米的织布厂,吸引了12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其中少数民族占80%以上。

  目前,岳普湖县已有21家纺织、服装企业落户。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