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且末二十三年间染绿“球场”论万千

2021年04月17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截至今年4月,作为新疆乃至全国风沙危害严重的地区之一,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且末县23年间为12.5万亩流动沙丘披上了绿装,按一个足球场占地10亩粗略计算,相当于染绿了1.25万个足球场。

  这样的变化发生在这个县东部的防沙治沙区,这里从1998年开始防风治沙,累计超过150万人次参与。

  据且末县气象局统计,1978年至1998年,且末县沙尘天气年平均日数为205天。而1999年至2019年,当地沙尘天气年平均日数为146天;和治沙之前的20年相比,年平均降水量增加了16%。

  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站长、47岁的阿巴斯·艾萨一直生活在这里。他至今还记得,小时候每当强沙尘暴来临,白昼如夜,大白天家里也得开着灯。

  为阻挡沙漠对绿洲的侵袭,且末于1998年成立防风治沙工作站,动员全民在车尔臣河以东的沙漠边缘实施防沙治沙工程。

  工作站治沙员帕提古丽·亚森第一次在沙漠种树时还在上中学。她回忆说:“当时还没有铺设滴灌设备,我们从沙漠边的小河提水,再爬上沙丘种树。等给最后一株树苗浇完水,第一株树苗已经干透了。大风一来,树苗被连根拔起,又得重新栽种。”

  车尔臣河东岸区域多为流动沙丘,几乎没有植被覆盖,在流动的沙丘上播绿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个县在防沙治沙区有针对性地采取滴灌节水技术、草方格固定、栽植抗旱树种、防沙林绑草护苗等措施,显著提升了治沙成效。

  经过许许多多和帕提古丽一样的且末人的努力,如今,这个县已在车尔臣河以东的沙漠区域建起了长约25公里、宽1—7公里的生态绿色长廊。卫星遥感监测结果表明,沙漠对且末县城的侵蚀得到有效控制,全县的生态环境逐步向好发展。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处副处长王刚评价,且末县探索出不同沙地类型防沙治沙技术和沙产业发展模式,已成为新疆防沙治沙的新样板。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