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小村遍开产业花

2021年04月17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玉召 通讯员 蒲巧英

  谷雨前后,在裕民县吉也克镇窝尔塔吉也克北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到处都是闲不住的村民,他们种蔬菜、花草、果树,这样既美化了环境,还能在经济上有不小所获。

  如今的窝尔塔吉也克北村小产业遍地开花,村民有事做、有钱赚,日子过得越发殷实。

  小庭院 大文章

  4月13日,在村民刘福家的院子里,整齐排放着许多果树苗,正等着移栽。“果树苗移植成活率达到80%以上。”刘福说。

  发展庭院经济投资少、风险小。为利用好村民房前屋后的“方寸之地”,塔城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地区外事办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决定将庭院经济作为增收的突破口,动员村民在“小庭院”上做好增收“大文章”。

  4月是育苗的好时机,村民们都积极行动起来,栽植菜苗、果树苗。“感谢工作队给我送来菜苗,又送了果树苗。去年我家的蔬菜长势特别好,好多城里人专门到我家买菜,这一亩多地的菜园一年增收2万多元。”“小产业”换回来真金白银让刘福心里乐开了花。

  小庭院“育”出了全村人增收致富的希望。工作队和村“两委”因户施策,将全村40户村民庭院进行示范改造,清理闲置土地60亩,协调资金6万元购买了茄子苗、辣椒苗、豇豆苗及苹果树苗、高酸海棠树苗等进行统一种植。

  据统计,近年来,村“两委”和工作队共计为村民发放菜苗10万余株,果树苗2000棵,使该村户均增收约3.3万元。现在,村里几乎家家见绿荫,户户有庭院收入。

  多特色 富产业

  光靠种苗子,产业过于单一。村民增收有门道,来源于全村产业的变化。

  受特殊气候条件制约,以前窝尔塔吉也克北村以种植玉米为主,种植结构单一,村民靠传统种植业增收难度大,如何跳出传统种植模式是工作队努力的方向。工作队走家串户了解情况,邀请专家实地考察,引进企业试种测产,最终决定种植酱用番茄,推动全村现代农业发展。

  该村运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运作模式,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番茄厂和第九师163团番茄厂签订了收购合同。村民积极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目前共流转土地2400亩。农忙季节,合作社还吸纳土地流转后的村民就业,每年工作8个月左右,工资近4万元。

  “以前种植玉米,每亩地有500元的收入,近两年种植番茄,每亩地收入达到2000元。”村民张久英算了一笔经济账。

  工作队还利用本地资源和援疆优势,引进内地中草药企业,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种植白芍、板蓝根等中草药,实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增收项目。

  该村党支部书记王青义说:“现在村里有360亩特色种植基地,进行集体栽种、统一销售,既方便管理又不愁销路,带动村民户均增收2000余元。”

  育岗位 促增收

  工作队积极与裕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为村民开办汽车驾驶、维修、烹饪、刺绣等各类培训班,让村民掌握一定技术,找到合适的岗位。目前全村已有60余人通过技能培训实现了就业。

  “我参加了村里的烹饪培训,并考取了厨师证。现在我在县里开了一家火锅店,一年能挣8万多元。”村民刘晓龙说。

  为了创造更多岗位,工作队还积极与多家用工企业建立联系,及时掌握招聘信息,对接用工需求,并鼓励村民与企业签订长期劳务合同,实现稳定就业。

  “今后我们继续在富余劳动力就业和庭院经济上精准发力,大力提升特色农副产品附加值,让村民实现稳定增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强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