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探重点项目 看高质量发展】新疆东部铁路将形成环线

2021年04月18日 10: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近日,乌北至将军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和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项目开工建设。工程完工后,乌鲁木齐市至哈密市将形成一个铁路运输环线,更多的物资可通过东部的这个铁路环线快速运出,将力促新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4月12日上午,乌将铁路将军庙东站内,一列万吨列车犹如一条长龙,缓缓驶出环线,第二列百辆空车接力进入环线装车。“我们插设了移动停车牌划分区段,让环线能够实现接续装车,万吨列车实现常态化开行。”将军庙东站站长刘东说。

  乌将铁路于2012年通车,随着市场需求逐年增加,每年有大量煤炭经过这条铁路源源不断被运送出来。从刚开始的年货运发送量100多万吨,至2020年货运发送量5428.07万吨,乌将铁路用了10年。

  而今,这条铁路的运能已经满负荷,要实现增量,就必须扩能改造。

  “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期为两年,2021年要完成增建194公里的乌北至准东北二线工程,并实现开通运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铁路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王金齐说,“项目完工后,乌将铁路的运能将成倍增加,更好地满足沿线运输需求。”

  在哈密市分布着三塘湖、淖毛湖等多个矿区。运输方式主要依靠公路、或者公路+铁路综合运输模式,运输成本高。“修建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增加新疆北通道运输能力就显得很有必要。”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和将淖铁路项目设计工作负责人王新栓说。

  新建将淖铁路全长429.884公里,计划于2023年9月竣工,是一条以货运为主的区际路网干线。线路东端自红淖铁路白石湖南站引出,经伊吾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奇台县及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端与乌将铁路相接。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已进入路基试验段施工。

  将淖铁路开工后,新疆东部铁路将形成环线。将淖铁路西接乌将铁路、东连红淖铁路,与兰新铁路将构成新疆东部地区第一个铁路货运环线,北疆尤其是阿勒泰地区的物资可不用绕行乌鲁木齐,通过将淖铁路直接出疆。同时,将淖铁路还是京津冀—西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新栓说,等到红淖铁路与临哈铁路联络线联通后,北疆物资可经内蒙古快速进入华北地区。

  “将淖铁路修通后,还能与我国西南地区连接起来。”王新栓说。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已于去年全线开通运营,将淖铁路可通过红淖铁路经兰新铁路进入敦格铁路。再加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提到的格尔木至成都铁路,今后将淖铁路覆盖范围可延伸至我国西南地区。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