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党员话征程丨塔拉提别克·马麦提居马:带领乡亲过上富裕日子

2021年04月18日 10: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克州记者站 刘媛

  “全村耕地完成了1次灌水,土地确权工作已收尾,41头褐牛入户项目完成采购招标……”4月3日,阿图什市哈拉峻乡阿亚克苏洪村党支部书记塔拉提别克·马麦提居马在工作日志中这样记录着。

  每天,塔拉提别克都会写下一天已完成的工作以及未完成的事情。自2016年塔拉提别克成为阿亚克苏洪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这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刚到村里时,塔拉提别克只有27岁,村民们对这位年轻内向的村干部抱着怀疑观望的态度。塔拉提别克带着村干部逐户走访,确定富余劳动力底数,建立劳务输出台账,鼓励村民就地就近务工,引导妇女利用刺绣技能居家灵活就业。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地村民实现了“不离村能增收”的就业愿望,每日有50元—100元的收入。截至目前,已带动89人稳定就业,户均增收2700元左右。

  2017年,阿亚克苏洪村完成了整村脱贫任务。

  “我喜欢默默观察,持续努力,一心把群众的事办好,这是我的工作态度和信念。”塔拉提别克说。

  村民们有事干,能挣着钱了,接下来还要把家园变美!

  塔拉提别克和村干部申请惠民工程项目,在村里的主干道、巷道两侧种植了1200余棵绿化树,同时,按照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原则,引导村民科学规划庭院,持续改善居住环境。

  塔拉提别克和同事还为村子争取到了扶贫资金,2017年自治区投入570万元为阿亚克苏洪村修建大桥,村民们告别了涉水过河的生活;投入360万元新铺了6公里村级公路,2018年运用扶贫资金新建了9.25公里的灌溉水渠。

  在阿亚克苏洪村工作的5年里,塔拉提别克一直没顾得上自己的人生大事,31岁的他总会被父母时不时地催促。

  “我还没看着阿亚克苏洪村的村民都走向富裕呢,结婚的事先放一放。”面对父母的叮嘱,塔拉提别克总会耐心劝慰老人。

  现在,村民们提起塔拉提别克总会说:“亚克西!自从他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村干部工作有方法了,村民致富底气足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变美了……”

  “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情。乡亲们过上富裕幸福的日子,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励!”塔拉提别克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