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工程画出“同心圆”

2021年04月18日 10: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张晶

  “我们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坚持实施民族团结‘同心’工程,促进了各族员工融情融心,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汇聚起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大油气田的巨大力量。”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霍进说。

  2021年年初,国家民委命名新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新疆油田公司榜上有名。

  1955年7月,一支由8个民族的36名工人组成的1219青年钻井队,在克拉玛依油田这片热土上同吃同住同劳动,让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在此诞生,民族团结之树也在这里深深扎下了根。

  新疆油田公司的发展史本身,就是各族职工团结一心为祖国奉献能源的创业史。60多年来,在这个由33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中,三代石油人扎根热土,亲如一家,团结奋斗,为油田发展、为克拉玛依市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从2014年起,新疆油田公司先后选派优秀干部175人次到泽普县5个驻村点和叶城县10个深度贫困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和脱贫攻坚工作,每年投入专项经费用于“访惠聚”驻村和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帮困等项目,受益群众3.2万余人。

  驻叶城县乌吉热克乡阿亚克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黎建东,组织村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参与合作社的村民,人均月收入达到了1500元以上。因为工作突出,2019年黎建东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阿依加马丽·卡地尔来自叶城县农村,她家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4月28日,她来到新疆油田公司造林减排作业区工作,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一家人由此脱贫。“如果没有新疆油田公司的帮助,我不会过上这样好的生活。”阿依加马丽激动地说。

  2020年年初,准东采油厂员工热娜·尔肯江突发胰腺炎,被送往乌鲁木齐救治。她的结对亲戚胡艳得知消息后很着急,但因为疫情原因,胡艳只能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了解热娜的每一项检查结果及手术情况。胡艳说:“我要和妹妹一起共渡难关。”

  2016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在员工中组建了5164对结对亲戚,在一次次走访入户、一次次欢歌共舞、一次次携手劳作中,各族兄弟姐妹的心贴得更近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的不断深入,使各族员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了一起。

  从一名技校毕业生,成长为采油一线的技能专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在新疆油田公司,肉孜麦麦提·巴克是当之无愧的“明星班长”。

  “没有党的培养,就不会有我今天的成绩,所以我要加倍努力工作,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他说。多年来,肉孜麦麦提在单位支持下举办技能培训班,先后培训各族员工200多名,让100多名初级工晋级为中级工,50多名中级工成长为高级工。

  新疆油田公司通过专业培训、派外进修、考察学习、交流挂职、下派锻炼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少数民族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每两年组织各工种的技能大赛,培养技术能手,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技能大赛,使各族员工在竞赛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

  60多年来,新疆油田公司各族员工同心同行,团结奋斗,公司连续16年原油稳产千万吨以上,连续17年实现安全环保生产。玛湖10亿吨特大型油田、高探1井、康探1井、呼探1井取得战略性突破,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乃至全国能源行业的焦点,用实际行动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