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建议60岁及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04月18日 10: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梦冉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正在新疆范围内有序进行。此前,各地疫苗接种主要针对18至59岁年龄段人群。近期,新疆陆续启动了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接种工作。老年人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会加重慢性疾病发生吗?接种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针对公众疑问,4月14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凯赛尔·吾斯曼进行了解答。

  凯赛尔·吾斯曼表示,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Ⅰ/Ⅱ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该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人群相比,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略低,但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提示疫苗对60岁及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

  “老年人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应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主动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健康情况,医生会帮助判断是否可以接种。相较于年轻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接种疫苗之前,接种单位的医务人员要与老年人及家属多交流沟通,详细询问、记录老年人的基础疾病情况、药物使用情况及疾病史、过敏史等,评估老年人健康状况,给予医学建议。”凯赛尔·吾斯曼说,对于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60岁及以上慢性病人群建议尽早接种,但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不建议接种疫苗。

  凯赛尔·吾斯曼介绍,目前新冠病毒疫苗不含海鲜、鸡蛋、青霉素成分,既往有海鲜、鸡蛋过敏或花粉、其他药物(如青霉素)过敏的人群,若健康状况符合接种条件,可以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