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择一事终一生

2021年04月19日 09: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海峰

  新疆是中国文物考古的“宝地”。近年来,出自新疆的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一次次引起海内外的热切关注。

  新疆也是考古发掘环境最艰苦的地区之一。在国家文物局举办的首届“考古人和他们眼中的世界”摄影大赛中,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摄影师刘玉生的作品荣获特等奖——1988年新疆考古队深入沙漠腹地,在楼兰故城遗址进行了22天文物普查,他用相机记录下新疆考古人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场景,画面令人震撼。

  30多年过去了,虽然考古技术和装备更新换代,但由于考古遗址大多在荒漠戈壁、无人区,生活和工作条件依然极其艰苦,甚至还伴随着种种危险。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文瑛说:“考古人如果没有对文化遗产事业的热爱,没有‘择一事,终一生’的情怀,很难坚持下来。”

  穷毕生心力,在丝路古道探寻,以考古发现“活化”新疆的历史场景,丰富各族群众的历史文化滋养;以文物实证历史,正本清源,文化润疆,虽身处大漠戈壁而乐在其中。

  新疆考古人“择一事,终一生”的背后,是令人感佩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文化工作者应当有这样的情怀和担当,潜心于绚丽厚重的历史文化中,以“上穷碧落下黄泉”的执着,心无旁骛、深度开掘,努力创造优秀的文化艺术精品,滋养各族人民的心田。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