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党员话征程丨杨周:像“小白杨”一样扎根基层

2021年04月19日 09: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记者站 邓丽娟

  4月13日,走进乌什县亚科瑞克乡皮羌村,连排的设施农业大棚内绿意盎然。“近70座大棚菜苗长势良好,今年要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亚科瑞克乡党委书记杨周说。

  2014年6月,杨周大学毕业后,从山清水秀的湖南老家来到乌什县。从双脚踏上这片土地开始,他就像一棵“小白杨”,把根深深扎在基层。

  “要用宝贵的青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杨周说。“我申请到艰苦的地方去接受锻炼,请组织上一定要考虑我的请求!”在给阿克苏地委组织部的决心书上,杨周这样写道。

  如愿被分配到边境乡后,杨周决定从边境山区的党组织建设抓起。结合山区实情,他强化了党组织对护边员的领导,实现了党群组织的全覆盖。在党组织的带领和党员的率先垂范下,护边员队伍的忠诚意识、能力素质不断增强,艰苦奋斗、爱国守边精神得到进一步彰显。

  2020年1月,杨周和女友在乌什县领取了结婚证。小两口约定春节时回湖南老家举行婚礼。在履行请假手续后,杨周跟妻子买好机票,准备踏上返乡的旅程。谁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发生,与妻子商量后,两人决定推迟婚期,双双回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去年7月,兼任英阿瓦提乡机关党支部书记的杨周牵头落实乡党委“精乡强村”措施,挑选30余名机关干部到9个行政村任职,让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主动担当作为,与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一起服务基层。

  “机关干部到村任职之后,基层组织的战斗力越来越强了。”被选派到英阿瓦提乡贡格拉提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范涛说。

  进入雨季的乌什县,雨水说来就来。去年9月的一天,杨周在行车途中看到一名维吾尔族妇女骑着三轮摩托车被洪水困在石板桥上,车上还有一名小女孩。山洪卷着泥沙奔流,杨周没有多想,将车开到离两人较近的安全区域停好,下车跳进齐腰深的洪水里,将母女俩营救出来。

  这样的事情还有许多:杨周曾从洪流中,拼命救出深陷其中的老人;从3米多深的冰水中,成功挽救了10岁小男孩的生命……这是一名基层干部、一名共产党员对群众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