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仍需进行核酸检测

2021年04月19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梦冉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后需要做核酸或抗体检测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吗?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凯赛尔·吾斯曼进行了解答。

  凯赛尔表示,在疫苗接种前无需开展新冠病毒核酸及抗体检测,接种后也不建议常规检测抗体作为免疫成功与否的依据。与此同时,接种疫苗后仍需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由于种种原因,受种者极少数因保护失败仍会出现核酸检测阳性或发病。”凯赛尔说,全程接种疫苗后,个别因免疫失败而未获得有效保护,这部分人群暴露于新冠病毒后,可能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检出核酸阳性或发病;疫苗接种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产生保护效果。如果这段时间内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检出核酸阳性或发病;还有处于疾病潜伏期的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即使接种疫苗,仍可能因已被感染而检出核酸阳性或发病,有这样情况的人群有可能成为传染者,在新冠疫情防控需要进行核酸筛查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明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此外,专家提醒,在操作实施过程中,如果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则不建议接种第二剂次。

  “接种时,受种者要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及疾病史、过敏史等,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硬结、疼痛,个别人也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头痛等症状,绝大多数属于疫苗一般反应,无需过度紧张,但必要时还需就医诊治。”凯赛尔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