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营养 补足精神之钙的四重维度

2021年04月19日 09: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夏文熠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党史为党员干部“补钙”“加油”意义重大。我们党能一次又一次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高度重视学习总结党的历史,传承发扬党的成功经验,从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正确道路。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恩格斯用“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指导革命运动的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能一次又一次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高度重视学习总结党的历史,传承发扬党的成功经验,从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正确道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党史为党员干部“补钙”“加油”意义重大。

  学史明理: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一百年来,毛泽东等一代又一代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在中国开辟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结出硕果,成为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闪耀着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光辉。

  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性在中国大地一次次被证实的历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无一不是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彰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旗帜,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新疆工作守正创新、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学史增信: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邓小平同志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党的历史证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共产党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方志敏同志牺牲前高呼“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江善忠烈士留下血书,“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革命先烈为了理想和信念慷慨赴死,靠的是信仰。“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勇救落水儿童在冰湖壮烈牺牲,当代英雄为了理想信念奉献牺牲、舍己为人,靠的也是信仰。

  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提高认识、促进工作、砥砺奋进的过程。

  学史崇德:从党的历史中汲取道德的力量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这就要求必须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只有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才能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汲取道德的力量。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慎独慎微,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历史证明,新疆各族干部是值得信任、有战斗力的。新时代要做好新疆工作,就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扎根边疆、奉献边疆,争作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学史力行: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实践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实践史。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

  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汲取探索实践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也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我们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除了来源于人民和真理,更来源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继续向前推进仍然是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任重而道远。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彰显了正确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力量。在新时代,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牢牢把握新疆工作总目标,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不移推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强大的思想力量、信仰力量、道德力量和实践力量,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