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在线】消防员携手护林员 筑牢胡杨林“防火墙”

2021年04月19日 10: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4月3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进驻库车市塔里木乡,进行森林消防靠前驻防。孙康康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通讯员孙康康报道)“今天,我们的任务是配合森林消防员进行林区徒步巡护,大家把自己的装备带好防护装具穿戴好,准备出发……”12日,在库车市胡杨林管理站塔里木乡中心管护站哈拉瓦提护林站,站长包吾东·热合曼和护林员收拾好行囊,准备和当地森林消防员一起前往胡杨林深处巡护。

  库车市分布着大片胡杨林,库车市胡杨林管理站守护着塔里木河两岸373.43万亩天然胡杨林和荒漠灌溉林,是当地重要的生态屏障。

  近期,天气回暖,大风天频繁,林区防火形势日趋严峻,为更好地保护生态资源,自3日起,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开始进驻库车市塔里木乡,进行靠前驻防。

  进入春季以来,护林员每天都要开展林区巡护工作,从清明节开始,护林员巡护的频次加强了,就是为了更好防范火灾的发生。

  巡护期间,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的消防员背着20公斤重的灭火装备和随身物品,和护林员一道,对胡杨林重点火险区域和油田等重要设施分布情况进行巡护。遇见牧民违规野外用火,及时对发现的烟点、火点进行处置,并对火源进行收缴,同时,对牧民加强防火安全教育。

  “我们巡护一般都会去一些没有道路的重点火险区域,记录林区内植被分布、地形地貌、水源情况,路虽然坑坑洼洼很难走,但我们都习以为常了。”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消防员马元康说。

  “现在是森林防火紧要期,大家已很久没有回家了。森林消防员来了之后,给我们减轻了不少工作压力,我们也更有信心,共同守护好这片胡杨林。”包吾东说。

  在巡护过程中,森林消防员对护林员进行灭火专业科目训练,讲解一些基本防火灭火常识,操作演示灭火装备,开展业务技能交流学习,提升护林员对森林火灾的处置能力,确保林区一旦突发火情,双方队伍可以第一时间予以处置。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