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飞天网评:把“运用网络了解民意”的基本功练好练精

2021年04月19日 11: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这“四种能力”,是领导干部在信息时代履职尽责的基本条件,也是与时俱进提升过硬本领的内在需要,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

  让网信事业更好造福人民。五年前的2016年4月19日,作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一场他“一直想开”的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这次座谈会的话题,既针对互联网发展新情况新动向,又关乎信息化发展新技术新趋势,更直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短板和问题。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聚焦网信工作六个核心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优良作风。群众就是网民,网民就是群众。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在“4·19”重要讲话中,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种“基本功”,总书记多次提及,并反复强调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运用网络”的重要意义。

  网络空间是凝聚社会共识的主阵地,是新时代的“田间地头”。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群众在哪里,领导干部就要到哪里去,群众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体现,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要求。在“4·19”重要讲话五周年来临之际,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练好“运用网络了解民意”这个基本功的能力要求,更加明确了走好群众路线、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努力方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就是因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乱云飞渡仍从容。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构筑新时代网上网下同心圆,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是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应对惊涛骇浪、战胜各种风险考验的必然选择、最佳路径。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纤尘堆聚始为高山。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加强与网民的同心共振,越要凝聚网上网下的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把“运用网络了解民意”这个基本功练好练精、常练常新,切实提高“四种能力”,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让网络空间真正成为沟通党心民意的快车道,使网上群众路线走出新境界、新天地、新突破、新高度、新成果,新风采。(林伟)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