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七十二行】汽车救援员: 和时间赛跑的职业

2021年04月20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

  4月7日,在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北京北路的新疆安保路通拖车服务有限公司会议室,刘观宏正和队员分享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和做法。他是公司救援大队队长,刚从北京参加汽车救援培训回来。

  “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设备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有助于提高救援质量。”刘观宏说,汽车救援员要互相交流救援经验,取他人之长为己所用。

  掐指算来,刘观宏和汽车打交道30多年了。他18岁入伍便当了运输兵,退役后去了一家运输企业,2019年加入现在的公司,成了一名汽车救援员。

  “虽然之前也参加过汽车救援,但加入救援公司后,工作更专业化。”刘观宏说,汽车救援的理念是以人为本,被困人员打电话的时候满怀期待和信任,成功救出被困人员后自己也有一种成就感和荣誉感。

  冬季恶劣天气救援难度最大,尤其是人员被困车中。

  2019年冬天的一个下午,乌鲁木齐遭遇风吹雪天气,一辆汽车因车主操作失误直接侧翻到高速路旁边的沟里,车内两个女孩被困。

  接到求助电话后,刘观宏和队友迅速赶往出事地点。事故车辆四轮朝天,积雪覆盖,车门无法从里面打开。刘观宏救援团队利用外力将车门打开,救出两个女孩,将她们安置在救援车里取暖,随后将车辆拖出。“事故发生后,要第一时间抢救负伤人员,其次是紧急移除公路上的事故车辆,防止道路堵塞和二次交通事故的发生。”刘观宏说。

  干这一行没有节假日,深夜接到电话是常事,刘观宏的手机长期保持24小时开机。“认认真真救人,用热情感染车主,让他们减少焦虑情绪,是我们该做的。”刘观宏说。

  “我的车陷泥坑里了!城市英雄来啦!”3月25日,乌鲁木齐市民邹凯在一家社交平台发布了一段视频,记录的正是刘观宏团队汽车救援过程。

  雨夹雪天气之后,邹凯的车陷进泥潭,刘观宏现场指挥挖掘机、吊车、拖车等联合作业,花费4个小时把邹凯的车拖了出来。“汽车救援师傅没有丝毫怨言,收费也合理。”邹凯说。

  乌鲁木齐市早晚高峰时段容易发生汽车碰撞剐蹭事故,需要很快将车拖走以免影响交通。“我们的汽车救援员有序分布在各个区域,一旦出现事故,调度中心会派距离最近的救援员前去施救,提高救援效率。”刘观宏说。

  汽车救援视情况不同分为高速公路救援、沙漠救援、城市道路救援、地库救援、极寒天气救援等。刘观宏说,每一例都是个例,经验的积累和资源的储备特别重要,有助于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更快施救,把损失降到最低,同时救援队员也要做好自我防护。

  刘观宏认为,一个有效的道路救援保障系统应包括呼救渠道通畅、服务快捷、可靠的施救能力以及合理的收费标准。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公布了18个新职业信息,“汽车救援员”正式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这是从国家层面对这一职业社会价值的充分肯定。”刘观宏说,有人误解汽车救援员的工作就是为了拖车挣钱,这是不全面的。

  新疆安保路通拖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江说,希望政府部门能将各类汽车救援企业纳入统一管理,对不规范、服务不好的企业进行查处淘汰,对汽车救援员进行考核认证,使救援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