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疆陶农哥”陶登峰:将新疆农产品推向全国

2021年04月20日 09: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马伊宁

  4月5日,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疆陶农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土豆项目合同,公司总经理陶登峰负责向当地供应种子并提供技术服务、收购土豆。该合作项目涉及塔什库尔干10余个乡,预计为当地农牧民创收400余万元。作为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扎根新疆的陶登峰立志将新疆农产品推向全国。

  陶登峰是河南人,年幼时,父母相继去世,他来到新疆投奔亲戚。在高二那年,亲戚去世,他从此独自一人生活。除了更加刻苦学习,他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摘棉花、干农活、当小工、做家教,甚至还到戈壁滩打井……

  2004年,陶登峰考入石河子大学。大二那年,他创立校级社团“自强社”,带领200余名贫困大学生勤工俭学。

  大学毕业后,陶登峰进入巴州一家种业公司做销售,这一做就是5年。从基层业务员到部门经理,他先后4年被评为公司销售状元。2013年10月,陶登峰辞职创办巴州登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妻子开始了艰苦创业。“当时我们没有品牌意识,就是到农户家收购各类农产品,进行初包装,然后通过快递发出去。采用手写快递单,有时候写单子写得手发抖,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陶登峰说。

  2015年“双11”,陶登峰的公司单日销售苹果529单。但由于新疆距内地较远,运输时间长,加上“双11”货物滞留,导致苹果近半个月才到客户手里,出现大范围破损、腐烂。退货和投诉接踵而至,陶登峰心情低落到极点,他决定:损坏的苹果全部赔偿,愿意接受重新发货的客户立刻安排重发,不愿意重发的按价赔偿。那一次,他亏了2万余元,但他的诚信也赢得了很多客户的支持和认可,订单开始日渐增多。

  2016年8月,陶登峰成立巴州疆陶农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营新疆干鲜水果、农副产品及高档礼品,以“线上+线下”模式,将新疆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他虚心向同行学习、取经,创新销售模式,让“疆陶农哥”这个品牌迅速有了知名度。

  目前,陶登峰拥有优质核桃、香梨和冰糖心苹果合作基地,销售额达到4000余万元。

  今年3月短短一个月时间,陶登峰帮尉犁县卖了20万个烤包子,并且通过冷链车发往全国。“新疆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热爱这片土地和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希望自己能带领更多农牧民增收。”陶登峰说,今年,他的公司销售额目标是8000万元,计划重点孵化疆小柿、轮台小白杏、尉犁羊肉等农特产品,“希望通过努力,带动新疆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