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新貌】昔日穷旮旯 今朝旅游村

2021年04月20日 10: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瑞麟

  4月14日,在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吐古买提村,各类商铺热闹红火,畜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壮大,让当地村民的生活充实而忙碌。

  “我们这里曾是一个穷旮旯,现在村里的产业很多,我们的腰包也鼓了,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村民哈丽帕·居马感慨地说。

  2018年,依托当地戈壁峡谷自然风光和柯尔克孜族民俗风情等优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着手打造特色鲜明、风情浓郁的昆河民俗文化旅游基地,鼓励村民走旅游发展之路,并组织村民种植各类树木,美化村容村貌,完善基地周边环境,配套相关硬件设施。以“峡谷漂流”及民俗文化餐饮为特色,增加旅游区的多样性和趣味性。

  村民玉买提江·沙坎回忆说:“一开始我觉得做旅游有风险,但是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都来鼓励我。没想到村里的环境改善后真有游客来了,这个新工作我还是蛮喜欢的。”

  旅游业和当地农牧业相结合是吐古买提村的特色之一,村民在“前庭花、中庭菜、后庭树”的美丽乡村中,迎接着一批又一批的各地游客。

  “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村怎么能从戈壁滩变成美丽的大花园?”村民阿那尔·马坎开心地说,“不仅游客看着满意,自己住在这样的环境中,也心情舒畅。”

  为了进一步拓宽村民的增收途径,村里打造了集商铺、巴扎、夜市、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创业园,以“美食+休闲”的模式,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更多平台。

  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不少村民成为创业园里的经营者。村民阿依努尔·库普尔和丈夫在创业园开了一家打馕店,销售各类馕饼、烤包子、凉皮、凉粉等,月收入上万元。

  “创业园里什么店铺都有,我们再也不用去市里购物了。村里的变化太大了,我们在家门口干事创业更有信心了。”阿依努尔说。

  经过统一规划,吐古买提村各项产业逐渐做大,既方便了附近村民购物消费、休闲娱乐等需求,又补齐了公共服务短板,昔日的贫困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