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先学法 选好村干部

2021年04月20日 16: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秀 通讯员赵鹏 邹嘉静报道)4月12日16时,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石人子沟街道葛家沟村村民豆马汗·沙艾依来到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参加乌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在这里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

  “今天,我想给大家讲讲选举法。”水磨沟区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加孜拉·阿德尔汗开讲了。

  3月底,水磨沟区法院驻石人子沟街道蝴蝶谷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得知,石人子沟街道下辖的三个村马上要进行村两委的换届选举,便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讲,引导广大村民依法、依规、有序参与换届选举。

  加孜拉向大家详细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等法律法规。

  “每一个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只有一票的投票权。”加孜拉的讲解通俗易懂,村民听得认真。

  “现在大家都是微信好友,平时为了增进感情可以发红包,选举时可别发红包,那样就属于贿选啦!”加孜拉幽默的语言,让枯燥的法律知识不再难懂。

  “流动人口可以参加本村的换届选举投票吗?”

  “村委会换届选举时,本村户籍人口都可以参加投票。户籍不在本村的,法律规定,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及从机关选派到村任职人员、从其他村交流任职人员、大学生村官,本人申请参加选举,并且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参加选举的公民,可以参加投票。”

  “法官,家人在外地,他的投票权可以转给我吗?”

  “只要家人是村集体的成员,就有投票权。选举期间外出不能到场参加投票的,可以书面委托本村有选举权的近亲属代为投票。”

  1个多小时的宣讲结束后,加孜拉耐心解答了村民的问题。

  听完宣讲,豆马汗说:“这次普法有趣又实用,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村里的发展离不开村两委,选举时我就选实实在在为村里办事的干部。”

  “村民重视投票,村两委更有工作动力,此次宣讲切实提高了大家的法治意识。”葛家沟村村委会主任达尔汗·巴依达提汗说。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