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为时代新人培根铸魂

2021年04月20日 16:13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打通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创新党史学习方式,丰富党史学习载体,让师生学得过瘾、学得解渴、学出信仰、学出力行,从而将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化作激励大学生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把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传承好、发扬好。

  以史为鉴,重温百年恢弘史诗。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往往是通过解释才被激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恢弘史诗,要利用声光电、图文物等多种形式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气吞山河的百年奋斗史。有史实,才能有正确的史识。因此,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全面总结归纳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一系列波澜壮阔的不平凡历程,让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发展历程“雄鸡一唱天下白”;又要深入挖掘传颂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英雄壮举和“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感人事迹,让中国共产党人在无数历史重大关头把舵导航、指路明向、提振精神、凝聚力量的历史群像“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以学为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党史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也是青年学子读懂中国最好的老师。它能详细地告诉我们,为什么一条小船能够诞生一个大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让积贫积弱的中国“换了人间”,为什么中华儿女会万众一心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容青史尽成灰”,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挥党史教育资源的育人优势,通过走进课堂、走进电影院、走进红色圣地,让青年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穿越感”,让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的历史鲜活起来。通过革命文物印证、红色档案浏览、专家权威解读等多渠道发现历史、解释历史和再现历史,更为清晰地还原出历史的事实与真相,更为彻底地驳倒历史虚无主义的谣言与谬论,从而让更多权威的历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红色基因根植师生血脉,让党的优良传统永放光芒,让更多的中国青年将自己的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的未来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以课为媒,用课程思政铸魂育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举国上下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斗的今天,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帮助年轻的一代学习了解党的历史,有能力用青年学生能够理解、喜爱的方式展示党的百年奋斗路及其奋斗精神的魅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的要求,切实肩负起党史教育的核心叙述者、传播者和引领者的历史使命,着力在党史的挖掘与研究、展示与呈现、传播与推广上积极作为。要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课堂学习有机结合,把党史教育内容作为青年学生的必修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年学生成长全过程。要善于结合器物展示、实物举证、情景再现等多种方式,燃起广大青年学子的红色记忆与家国情怀。通过讲清楚某一重大历史事件,讲清楚某一重要历史史实,刻画某一经典历史瞬间,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通过一场又一场的精彩宣讲,实现一次又一次的精神激荡,让优秀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为时代新人培根铸魂。

  以事为要,着力为师生办好实事。“言传不如身教”,“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说一千,道一万,关键是实干。最近在课堂上讲焦裕禄故事动情落泪的周荣方老师在火遍全网后表示:“火的不是我,是焦裕禄书记的精神、魅力太打动人了,是优秀共产党员为民办实事的炽热情怀太打动人了”。无论何时,为人民服务都要真真切切地落实到为人民办实事上。要以“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班级,深入餐厅、宿舍等,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把握师生发展需求,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打通工作“堵点”“瘀点”,扎实办好一批实事好事,推动解决“师生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通过立足岗位争一流,努力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让实干成为风尚,让实绩成为标尺,努力创造出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以校为本,创新载体提升党史教育感染力。要彰显青春特色,以校园活动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学生活动充分融合。通过青年讲党史、电影进课堂、红歌接力唱、师生颂党情、党史知识竞赛、作品感党恩等系列活动,帮助青年学生畅游历史的长河,触摸时代的脉搏,观照广阔的生活,理解美好生活的由来,见证祖国发展的传奇,进而成长为历史的创造者,让无悔青春焕发出更多的光彩。要依托校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挖掘其中蕴藏的红色资源,讲好身边党员的动人故事,让党的历史可看、可听、可知、可感。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人和事,让身边的党史故事浸润青年学生的心田,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作者:王运涛,系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