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我们的生活比你看到的还要好”

2021年04月21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种几十亩田,养一群牛羊,在鸟语花香的小院里,聚几位知心好友话家常……4月17日,到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出差的张凯感叹:“真想在这里定居。”村民努尔阿苏力·巴依毛拉听后哈哈大笑:“我们的生活比你看到的还要好!”

  夫妻携手走上致富路

  努尔阿苏力的家位于大泉湖村村口,4间平房包括2间卧室和独立的厨房、卫生间,房前是菜园,房后是牲畜棚圈,总占地面积5亩。这样的居住条件,在大泉湖村乃至整个大泉塔塔尔族乡是标配。

  傍晚,努尔阿苏力到后院,给牛羊加料、添水。“我养了30头牛20只羊,这一项每年净赚10多万元。”努尔阿苏力说,他靠养殖牛羊赚来的钱,供两个儿子上了大学、出国留学。

  等到5月,山上草长高时,努尔阿苏力就要把牛羊送进山,到10月底再赶回来卖掉。“草场到村里35公里,柏油路好走得很,到时雇2辆大卡车,一趟就能运完。”努尔阿苏力说。

  除了养殖,努尔阿苏力家还有50亩地,主要种植青贮玉米和小麦。努尔阿苏力的妻子开了一个小超市,还做些塔塔尔族刺绣饰品售卖。“这几项加起来有不错的收益。”努尔阿苏力告诉记者。

  夕阳西下,几位邻居来努尔阿苏力家串门,大家坐在廊檐下拉家常,面前的菜园里,几树杏花正争相开放。

  兄弟同心奔小康

  努尔阿苏力和邻居话家常时,村民伊力亚斯·坎加巴依迎来一天中最忙的时候,给骆驼喂食、挤奶,然后把新鲜的驼奶放进保鲜柜,等待客户第二天上门取货。伊力亚斯和哥哥斯马洪·坎加巴依合伙开了一家骆驼养殖场,目前有100峰骆驼。

  伊力亚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峰母驼每天产奶3公斤左右,养殖场每天总计能挤60公斤驼奶,现在每公斤驼奶售价30元,“这个骆驼养殖场一年的收益在60万元左右。”

  伊力亚斯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和哥哥就下山定居了。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技术、资金等扶持下,兄弟两人走上了专业化、规模化的骆驼养殖路。“养骆驼料给足、膘控制得好就行,驼奶、驼毛、驼绒的经济价值都比较高。”伊力亚斯说。

  伊力亚斯和哥哥已经养了15年骆驼。他们准备购买一批电动挤奶机,扩大养殖规模,开办骆驼养殖合作社,带动乡亲们打造集驼奶、驼肉、驼绒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定居兴牧过上新生活

  努尔阿苏力、伊力亚斯兄弟家红红火火的日子,是大泉塔塔尔族乡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据介绍,大泉塔塔尔族乡共有1337户居民,2020年人均纯收入18596元,较上年增长905元。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该乡干部巴依道拉·艾合买提便是见证者。

  巴依道拉是土生土长的大泉塔塔尔族乡人,目前在乡政府工作。“以前,乡亲们拖家带口在山里逐水草游牧,收入低而且不稳定,生活环境艰苦,医疗、教育等条件跟不上。”巴依道拉说。

  巴依道拉中专毕业回乡工作时,正赶上新疆启动牧民定居工程建设,以有水源、道路、住房、棚圈、耕地、学校、医疗站等“十有”为标准,鼓励牧民定居。

  巴依道拉奔走于定居点和山区牧场,给牧民宣讲定居的好处和国家给予的扶持政策,帮助牧民打井、划分宅基地、架电、通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牧民享受粮食补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多项惠民政策,过上现代化的生活,一步一个脚印走上小康路。”巴依道拉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