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慢火车上的暖心“巴扎”

2021年04月21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各位旅客,大家好!欢迎乘坐和田开往乌鲁木齐方向的7558次列车……”4月20日10时35分,一辆空调列车缓缓驶出和田火车站,开启了长达30小时38分钟的旅途。

  列车长坡拉提汗在这趟列车上工作13年了。他告诉记者,这趟穿梭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侧和西侧的列车,全程途经88个停车站点,24个上下旅客车站,平均每30分钟就要停靠一站。作为我区现存为数不多的慢车,这趟列车是承载南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流动巴扎车”。

  “各位旅客,本次列车的硬座车厢和卧铺车厢均设有脱贫攻坚产品品鉴台。今天为大家推荐的是产自和田的核桃,欢迎各位旅客选购……”列车开出没多久,列车广播再次响起。

  7558次列车途经和田、喀什、克孜勒苏、阿克苏、巴音郭楞、吐鲁番等地州市,最终到达乌鲁木齐。坡拉提汗说,这趟列车设置脱贫攻坚产品品鉴台,是为了帮助沿线群众销售农副产品。

  听到列车广播后,几名旅客来到设在12号车厢的品鉴台,品尝了核桃后感觉很满意,便购买了11公斤。

  这些核桃的主人是疏附县兰干镇阿克吾依拉村村民阿卜杜如苏力·伊斯马伊力。4月19日,他乘火车到和田看望亲戚,20日又搭乘7558次列车回家。“出门的时候,我听说在火车上可以卖核桃,便想着试一试,没想到真的在火车上卖上核桃了。这趟车虽然慢,却让我们搭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阿卜杜如苏力说。

  一来一回,阿卜杜如苏力卖了350多元。看着编织袋里的核桃越来越少,他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坡拉提汗看着阿卜杜如苏力的笑容,想起了4月19日从喀什上车的一位维吾尔族老大爷。这位70多岁的老人带了20顶小花帽,要在车上销售。了解情况后,坡拉提汗帮着老大爷向旅客推销这些小花帽。到和田市下车时,老人卖出了10顶小花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设置农产品品鉴台,是坡拉提汗2018年提出来的。当时,列车沿线的核桃、石榴成熟了。坡拉提汗与农户交流时,得知他们的农产品卖不出去,于是萌生了在列车上开“小巴扎”的想法。坡拉提汗对乘坐这趟列车的农民发出了邀请:可以在车上销售农产品,乘务员也会帮忙推荐!

  渐渐地,除了旅游或外出办事的乘客外,售卖农产品的农户成了这趟列车的“常客”。“我们车上有‘核桃哥’‘石榴兄弟’,还有卖乐器的。”坡拉提汗说,他们经常会在车厢里拿着弹拨尔等特色乐器献唱一曲,歌声压过了列车行驶的声音。

  列车飞驰,给沿线农民的农产品带来了新销路,列车本身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坡拉提汗依然记得2008年刚在这趟列车上工作时的情景。那时,这趟列车是一趟“绿皮车”,没有空调,冬冷夏热,车窗关不严,遇到风沙季车厢里飘浮着呛人的沙尘,车窗边一会儿就会堆积一层厚厚的沙土。

  2019年4月,这趟列车更换了空调车厢,乘车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票价和沿途停靠的车站都没有发生变化,从莎车到泽普、泽普到叶城等多个区间车票只要5元钱,被很多网友誉为“良心票价”。

  “脱贫攻坚任务已完成,但这趟‘慢火车’的使命仍在前行。我们愿意继续为铁路沿线的群众提供服务,让这趟列车成为沿线群众的‘暖心车’‘致富车’,带着他们驶向幸福的春天。”坡拉提汗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