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中国新疆籍侨胞、留学生代表视频座谈会举行

2021年04月21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4月20日,新疆海外联谊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吉尔吉斯斯坦中国新疆籍侨胞、留学生代表视频座谈会,通过视频,两地亲属介绍了各自情况和家乡变化。

  新疆海外联谊会会长蒲雪梅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生保障不断改善、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的良好局面。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介绍了为在吉中国新疆籍侨胞、留学生开展的领事侨务工作,特别是疫情期间为他们提供的防疫咨询和“健康包”等防疫物资情况。

  在吉中国新疆籍侨胞、留学生代表们积极踊跃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在海外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在新疆的侨眷纷纷向海外的亲人们介绍了家乡的喜人变化。

  “哥哥,你好吗?平时我们都是通过微信聊天,今天以这样的方式和哥哥见面,我特别高兴。”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马热加尼库木村村民吐尔白克·祖农,通过视频向在吉国的哥哥周伦·祖农介绍了家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在政府帮扶下,家里建起了新房,村里以前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家家通水、通电,漂亮的幼儿园和小学就在家门口,我们享受了免费健康体检。”吐尔白克·祖农嘱咐哥哥注意身体,有时间带着嫂子回家看看。

  比什凯克国立大学留学生阿拉法特·阿不来提在与父亲阿不来提·卡德尔视频交流中得知,家里买了新房,不远处就是孔雀河,周围环境非常好。“我要早日拿到博士学位,学好本领,报效祖国。”阿拉法特·阿不来提说。

  中亚华侨华人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尤素波夫、比什凯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老师史书琴等在吉华人华侨表示,座谈会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进了感情,十分感谢新疆海外联谊会和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提供这样的交流机会。

  蒲雪梅表示,繁荣富强的祖国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海联会将继续为新疆侨胞侨眷提供良好服务和保障。希望新疆籍侨胞一如既往地关注祖国的发展和家乡的变化,主动担当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互鉴的桥梁纽带,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优势和作用,让更多住在国民众全面客观真实了解新疆、认识新疆。

  视频座谈会上还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宣传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事办公室、自治区侨务办公室、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视频座谈会。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