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艺术点亮新疆之美

2021年04月21日 09: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海风

  在许多艺术家眼中,新疆是艺术创作的天堂。

  这里有奇景。广袤的新疆大地上不仅有浩瀚如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闻名世界的冰峰雪岭、芳草连天无穷碧的大草原、碧波万顷的湖泊,还有如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这样被风沙雕琢得千姿百态、奇幻得如同外星球的戈壁风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新疆恣意挥舞,创造出一处处令人叹为观止的奇景,让艺术家们心醉神迷。国画大师黄胄以新疆题材作品名扬天下,他曾数次来新疆采风,创造了独一无二的画风。

  这里有斑斓的人文景观。作为古丝绸之路重要区段,这里留下了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作为非遗大区,新疆多姿多彩的各民族文化斑斓缤纷,美不胜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多民族聚居区,各民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构成美美与共、幸福和谐的生活画面。著名作家王蒙描写新疆生活的作品《这边风景》为他赢得了茅盾文学奖。作曲家田歌来新疆采风,创作出了“东方小夜曲”——《草原之夜》。

  新疆旅游的大发展推动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近年来,画家创作基地、影视剧外景地等艺术采风创作基地纷纷落户南北疆各大景区。新疆之美激发了艺术创作的灵感,艺术点亮了新疆美景。

  让我们走进天山南北艺术家村落和创作基地,试着用艺术家的眼光来感受新疆之美,探寻美景之中的深厚底蕴,一定会有许许多多的新发现和新惊喜。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