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奋斗记】“摆摊挺累的,心里是甜的”

2021年04月21日 09: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开栏语

  滴水见太阳,一个人的故事折射的是一个丰富的世界,承载的是一个时代的变迁。今天的新疆,一个个普通人只争朝夕、努力圆梦的故事,让这个时代愈发地丰富和生动起来,也展示出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气象新作为。即日起,本版推出《奋斗记》栏目,定格一个个普通人,透过他们的眼睛,看生活之变;通过他们的感受,展奋斗之美,激励更多人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路上,抒写属于自己的美妙篇章。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胡大敏

  4月14日中午,阳光明媚,乌鲁木齐市日月星光百姓市场里人来人往,不时有顾客驻留在王龙香的风干牛肉摊前询问价格。

  “最早开粮油店,一个人忙不开,四年前,店不开了,我彻底闲在了家里。”王龙香边整理摊位边说。

  王龙香的丈夫跑货运,家里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一个月的开销让她感到有些紧张。想找份工作,文化低、没技能,屡次碰壁让王龙香有些气馁。

  “有了这个摊子,我的心一下就安定了,别看摊不大,每天百十元进账,离家近,还能顾上娃娃。”王龙香一边说,一边招呼前来购买牛肉干的顾客,“现在每天特别有干劲,多挣些钱,娃娃说还想报个舞蹈班呢。”

  每天11时出摊,无论回家有多晚,家里总有一束温暖的灯光,为她亮着,那是丈夫等她回去的光,到家时,还有热腾腾的饭菜。

  “我跑货运也很忙,看到她每天为这个家如此操劳,很心疼。”王龙香的丈夫老张说,这次就业,妻子变化很大,“最大变化,就是更爱说话了,脸上笑容也多了,她是真的高兴。”

  日月星光百姓市场不算大,从南走到北不到300米,市场设了4条摊位通道,170个摊位,可帮助近500人就业。

  市场内品类繁多,日用百货、副食品、水果、玉石、服装等,一应俱全。距王龙香不到100米远的王洁文,在市场里卖服装,“我以前就是开服装店的,后来不开了,在家闲了一年。”王洁文说。

  “来看看衣服,摸摸质量。”有人看向服装摊,王洁文热情地招呼起来。

  “4月6日登记的,7日就接到通知可以出摊了。再次就业没想到会这么顺利。”王洁文说。

  王龙香、王洁文等商户实现再次就业,是政府解决百姓就业的具体体现。“把市场开起来,就是为了帮助更多人就业。目前试营业期间摊位费全免。”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翠泉路片区党工委书记符新辉说,前来申请摊位的多是周边流动摊贩和赋闲在家想要创业的居民。

  很快,当天的第一单生意成交。王洁文看着手机上刚收的货款开心地说:“现在咱这个市场都成了乌鲁木齐‘网红’打卡点了,每天都有人过来拍抖音,有人气就能带来财气。”

  20时30分,天色渐渐黑了,熙熙攘攘的市场迎来了更多的客流。每天21时30分,是摊主们一天当中最繁忙的时候。几乎在市场里的每个摊位前,都有挑货、询价的顾客。

  “老板,这件衣服多少钱?”“80元,如果诚心要,可以少一点。”不一会儿,王洁文又成交了一笔。

  客流多起来,防疫自然不能放松,“请戴好口罩”的提醒声从市场工作人员口中传出。“每天都有人来提醒戴好口罩、注意用电安全,遇到商户和顾客之间的纠纷,也会第一时间来化解。”王洁文说。

  23时30分,喧嚣的市场渐渐安静下来,摊主陆续离场。走之前,王龙香又仔仔细细看了一遍摊位,确认一切收拾妥当,才伸了伸腰,慢慢往家走。

  “干了一天,身体是累的,心里是甜的。”王龙香说,“希望这个市场一直开下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