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休闲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021年04月21日 10: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曹华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在保障人们基本生活的同时,凭借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丰富的产业体系,为人们提供了更加宽松和休闲的消费环境,一种有别于日常消费的新形式——城市休闲经济由此产生,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六届世界休闲大会发布《2021中国休闲城市发展报告》,新疆凭借在休闲空间与环境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城市休闲指数综合排名位居第一梯队,其中克拉玛依和乌鲁木齐分列100个城市排名中的第十、第二十二位。在“十佳休闲环境示范城市”中,克拉玛依市位居第一。

  城市休闲化是指一个城市在人均GDP达到3000-5000美元阶段以后,逐步在居民消费方式、产业结构、城市功能、公共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形成休闲化特点的一个发展时期,包括生活方式休闲化、城市功能休闲化、产业结构休闲化和生态环境休闲化。

  有专家指出,2019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意味着城市休闲经济将进入加速发展时期,成为大众休闲时代城市发展的一种常态。一方面,休闲经济反映出城市经济由工业化时期突出以生产(制造)功能为核心的发展特征,向后工业化时期凸显以优化居民生活(生存)功能为重心的转变,这一转变顺应了当今社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界发展潮流。另一方面,发展城市休闲经济可以推动优化城市环境,提升生活质量,促进居民生活方式由满足型向享受型和发展型转变,与我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相一致。

  与东部地区城市相比,新疆城市在休闲经济与产业、休闲生活与消费等方面还有差距,但依托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以及自然风光,每年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前来旅游,成为推动新疆城市休闲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休闲城市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依据城市自身特色精心打磨,要有科学有序的产业布局规划和持续不断对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以满足人们对于休闲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也城市发展的核心要义。

  近年,新疆在城市建设上取得长足进步,为城市休闲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新疆还是美食宝地、瓜果之乡,拥有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新疆的城市是串联各大景区景点的重要驿站,是点缀山水的浓墨重彩,也是最能展现新疆人文特色的地方。

  休闲应当是一座城市的生活常态,各城市应抓住城市休闲经济快速发展的契机,深度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推动城市休闲经济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