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疆棉丨棉花地里蹚出致富路

2021年04月21日 11: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赵霞 邓超报道)“就是靠这片棉花地,让我买上了小轿车,住上了大房子,过上了好生活。”4月9日,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巴格其村农民阿布力米提·阿布都喀迪尔说。他身后的棉田里农业机械在有条不紊地播种着,地膜整齐划一地铺向远处。

  作为“棉二代”的阿布力米提,棉花在他的脑海里留下了太多记忆。小时候,铺膜、播种、浇水、施肥、拾棉花等,全家人出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种植棉花,不仅给阿布力米提带来了欢乐,也满足了一家人的生活所需。

  阿布力米提成家后,父母给他分了5.8亩棉花地。由于地少、缺乏科学种植技术,所以经济收入低。于是,夫妻俩努力钻研种植技术,提高科学管理水平,闲时就帮左邻右舍打顶、除草、拾棉花……夫妻俩把赚来的钱全部用来扩大棉花种植规模。2016年,他们已经有了35亩棉花地。

  随着棉花管理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阿布力米提的棉花亩产达400公斤,年收入12万元。他用辛劳汗水在棉花地里蹚出了致富路。

  “棉花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好日子,这归根结底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现在农民种植棉花有补贴,缺乏技术有人教,修建安居房有补贴,村村通了柏油路,家家户户有了水电网,没有比现在更幸福的时代了。”阿布力米提感慨地说。

  阿布力米提平时除了种植棉花,还利用冬季闲暇时间在村委会烧锅炉,又在古勒阿瓦提乡水管站兼职水管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肯吃苦耐劳,日子会越来越好。有钱了我还想再承包一些土地,多种些棉花。”谈及未来,阿布力米提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