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企创新路】克拉玛依钻井公司:开办市场盘活闲置物资

2021年04月22日 10: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侯红丽报道)用于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二手钻井物资,搬运起来费劲,扔掉又可惜。为盘活二手钻井物资,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克拉玛依钻井公司开办了一个钻井物资闲余市场。

  20日,记者从克拉玛依钻井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开设的钻井物资闲余市场目前已运行16天,共上传物资588项,完成各种物资交易17项,交易金额7万元,为钻井队节约成本8.5万元。

  “因为换了钻机,原先备用的全新长600米、直径28毫米钢丝绳就用不上了,放着可惜,我们准备在闲余市场上以3万元的价格把它转给兄弟队,再拿这笔钱买一些其他材料。”克拉玛依钻井公司XDW5501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徐涛说。

  今年2月,克拉玛依钻井公司对钻井队物资进行了一次全面盘存,发现各队都或多或少存在闲置物资,用又用不上,丢又丢不得,长年累月占用库存,搬走还要浪费车辆,成了井队一件头疼事。

  与“用不上、丢不得”相比,另一些钻井队因为设备型号老旧,配件总是“一件难求”。物资装备科副科长成小强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个队的老式发电机空气滤清器特别难找,用着这一个就愁下一个。但在一次巡井时,他却偶然发现另一个队有两个全新滤清器,因为机组更换已经尘封了五六年没用。

  “你的闲置正是我的所求”,那么,能不能搭建一个平台让这些物资流转起来?3月份,克拉玛依钻井公司着手打造面向所有钻井队、基层单位、设备库的钻井物资闲余市场。

  这个市场类似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闲鱼平台,每个用户都可以发布需求,可以上传自己的闲置物资,也能实时浏览别家发布的信息,看到心仪的物资可以和卖家砍价,最后在线上完成交易。钻井物资闲余市场上线运行后,50047钻井队党支部书记谢军明淘到两个全新滤子,只花了6000元,相比领用新料节约4000多元。

  钻井物资闲余市场对闲置物资的调剂作用,在生产集中区块更加明显。克拉玛依钻井公司副经理王林说,以前一个区块集中上钻,10个井队开钻前要领60只180毫米缸套,要花18万元。事实上10口井不可能同时开钻,现在通过平台流转,你用完我用,成本公摊,30只就够了,能节约一半费用。

  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有7家钻井公司,其中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有100余个钻井队,是规模最大的一家。克拉玛依钻井公司开设的钻井物资闲余市场目前还只在内部运行,待平台完善后将推广到兄弟单位。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