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深学细悟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04月24日 09: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在学党史上下真功夫、悟思想上出硬招、办实事上见实效、开新局上求突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要求,精心策划实施、从严从实推进,推动各族干部群众深切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天山南北汇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力量。

  精心部署 推动走深走实

  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自治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组建工作机构、制定总体实施方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区迅速全面展开。

  学在先、作示范。自治区党委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重要抓手,以上率下,扎实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并把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穿其中,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指导推进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高质量开展。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自治区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对象、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特点,对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学习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党员干部都能够接受教育、学有所获。

  自治区举办了为期6天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超2万人参加。通过培训,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了开新局育新机谋新篇的信心决心。

  采取个人自学、中心组集体学习等方式,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充分发挥革命旧址、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优势,开辟第二课堂,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在统一安排部署下,各地各单位扎实推进,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创新形式 确保入脑入心

  3月31日,温泉县乌兰牧骑演出队走进该县哈日布呼镇,把精彩的文艺演出和“党史课堂”送到农牧民家门口。“节目好看,还让我们学到了党的历史知识,感受到了党的关怀温暖。”该镇阿日夏特村牧民阿·达西巴叶尔说,“我们要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我区组建各级各类宣讲团,采取特色化、分众化、互动化、可视化方式,广泛开展宣讲。自治区宣讲团深入区直机关、各地州市及44所高校宣讲82场,直接听众达14.2万人,举办各种形式互动交流活动61场,生动的理论辅导让大家深受启发和鼓舞。

  草根宣讲员、“访惠聚”工作队和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起来。在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干部解春燕给结对亲戚讲革命烈士林基路的故事;在沙雅县沙雅镇向阳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张青峰一边帮村民搭建小拱棚,一边给村民讲述党史故事;在新疆师范大学,师生们在新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上好思政大课……

  “结亲+宣讲”“驻村+宣讲”“文艺+宣讲”等活动,打通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各地还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微党课等活动。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集中一周时间,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运用“两微一端”打造“指尖上的课堂”,推送的多堂微党课累计阅读量1000多万,使党员干部切实学出了忠诚信仰、责任担当、奋进动力。

  学史力行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放学早,下班晚,学生课后无人看管,怎么办?

  在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很多中小学生放学后没有着急回家,而是在学校参加课后服务,完成作业、参加各类兴趣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治区教育厅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以“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学生和家长自愿”为原则,今年继续扩大全区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范围,切实解决学生放学后家长接送孩子困难的问题,赢得家长点赞。

  学史力行,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自治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下发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落实好就业、增收、教育、医疗等惠民工程,用好“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两大载体,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在库车市伊西哈拉镇依迪克村,村民艾合买提·买买提领到了“访惠聚”工作队发放的免费菌棒。他感激地说:“工作队不但给我们发菌棒,还进行技术指导。去年,我种植黑木耳增收1万多元,今年更要继续努力!”

  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正在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重大项目建设等惠及290余万人;在喀什,地区行政服务中心把每天午休时间改为党员轮岗不间断办公,“全天候”服务群众;在乌鲁木齐市,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固原巷社区蔬菜副食直销点投入运营,居民就近买上了放心菜、便宜菜……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40余万党员干部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族群众有了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