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收入多了,日子越过越甜

2021年04月24日 09: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娜报道)4月下旬,博格达山上仍然白雪皑皑,山下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已是春意盎然,一栋栋黄墙红顶的安居房整齐排列,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树吐新芽花开枝头,有人忙着给邻居家的牛送“口粮”,有人忙着收拾牧家乐……一切都透着勃勃生机。

  下山定居 日子好起来

  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东沟村村民海拉提别克·比苏力坦今年53岁。这两天,他正忙着配送饲料。“两个孩子都成家了,我和老伴住着这么大的安居房,卖饲料一年有十来万收入,日子越过越甜。”他说。

  为了说清楚“越过越甜”,海拉提别克向记者讲了他年轻时经历的一件事。

  “我们以前在山里过着游牧生活。”海拉提别克说,他19岁那年冬天,一位长辈忽然得了重病,当时正赶上大雪封山,家人徒步加骑马花了近7天才把人送到县医院,但长辈因救治不及时遗憾去世。

  1987年7月,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成立,随之而来的是国家制定的一项项牧民定居优惠政策。“我想都没想,就决定下山了。”海拉提别克说。

  下山定居后,牧民们住上了政府补贴盖起来的房子,有配套的学校、医院,放牧也不再是唯一的生产方式,人们渐渐走上规模化圈舍养殖路,还可以种地、打工、做生意……收入来源多元化,钱袋子越来越鼓。

  海拉提别克把牛羊交给别人代牧,自己做起饲料生意。他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公益活动,回报社会。去年疫情期间,他通过慈善部门向湖北捐款5000元。

  铆足劲迎接旅游旺季

  博格达山上草木茂盛,流水潺潺。牧民下山定居后,山上的好风光没有因此沉寂,当地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在山上建设旅游基础设施,鼓励牧民从事旅游服务。

  “后来,木垒至鄯善公路通车,给我们乡的旅游业带来好机遇。”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努尔兰说,鄯善与木垒隔着大山,以前两地来往需要翻山越岭耗费近10小时,现在开车穿越东天山隧道只要3小时。

  夏季,木垒凉爽宜人,许多鄯善人自驾到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避暑。“每天有800多辆车过来。”努尔兰说,牧民瞅准商机,有的在山上搭建毡房从事旅游接待,有的出租马匹供游客骑乘,有的在景区销售特色农产品。

  东沟村村民叶尔木拉提在山上建了3座毡房,旅游旺季时,他和妻子在山上从事旅游接待,每年夏天仅凭这一项,就能赚4万多元。

  近日,叶尔木拉提和妻子把富有民族特色的被褥、坐垫、靠垫洗得干干净净,做好准备以最佳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

  千方百计保就业

  在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不擅长旅游接待、不会做生意的牧民也不用担心收入,他们有的是工作机会。

  努尔兰介绍,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落户乡村,吸纳劳动力就近就业。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阿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国军介绍,优质奶资源、丰富的人力资源、税收优惠政策等吸引他们企业2017年从县城迁到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

  目前,阿里食品有限公司有员工41人,大部分来自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公司有馕、面包、麻花、蛋糕、饺子、饼干等10余条生产线,产品畅销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阿勒泰等多个城市。

  大南沟村村民沙依拉木汗·努日哈孜说,以前全家人靠丈夫务工收入和土地流转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孩子考上内高班后,她来到阿里食品有限公司上班,月工资2800元,充实而开心。

  努尔兰介绍,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2020年人均纯收入15700元。今年全乡上下都铆足了劲,要进一步抓住发展机遇,齐心协力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红火火。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