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读书节】书香润泽心灵 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04月24日 09: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随着第二十六个“世界读书日”到来,新疆各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让广大群众在书香中润泽心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4月20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市新华书店看到,各个楼层均设立了红色主题出版物展示区。在二楼醒目位置,以党史党建、中国政治人物传、少儿红色经典等不同主题搭建出花样立体图书造型,展台上精心摆放的红色书籍和中间的绿植相互辉映,赏心悦目,引来读者纷纷驻足。

  市民张会芹浏览了几本少儿红色经典书后,为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选购了一本《小游击队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作为家长我有义务让孩子从小接受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张会芹表示。

  乌鲁木齐市新华书店工作人员介绍,该店除了线下设立党史教育、党政时政类主题图书展台外,还选定百种党史类学习教育类图书线上主题推荐,开展党史类、红色经典等图书进公园、进军营、进学校活动以及“世界读书日”文化宣讲活动,引导读者在书中回顾党的历史,重温红色岁月,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

  霍城县教育系统立足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希望大家能从我们这些老兵的故事中,懂得今天美好生活来之不易。”4月12日,在霍城县清水河镇,抗美援朝老战士王义臣为该镇农科站小学师生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4月13日,霍城县与江苏省江阴市教育局组织实施了霍城·江阴两地青少年“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吸引1800多名学生参与。在书信交友的基础上,两地学生开展了“网上共上一堂爱国主义班会课”“网上共搞一次心里有话对党说”等活动。学生们通过讲述红色故事,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一颗红心永向党”的信念。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会剪下半条给老百姓……”4月18日,在博尔塔拉图书馆举行的“永远跟党走——悦读红色经典朗诵会”上,来自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朗诵协会的袁玲声情并茂讲述了《半条棉被》的故事,使在场听众感动得热泪盈眶。这场朗读会不仅有红色故事,还有演讲《力做“四有”之友,增添党性之辉》、诗朗诵《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党旗颂》等节目,引发了听众内心的共鸣,图书馆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听了赵一曼、方志敏等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故事,我内心受到很大触动。革命先辈付出那么多,才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共产党是真心为各族人民谋幸福的。”听众努尔尼沙·铁力瓦提说。

  博尔塔拉图书馆馆员段凤霞介绍,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以图书馆丰富的图书资源为依托,该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红色基因教育,引导人们不忘初心跟党走。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