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历程】在正确党史观指引下学深悟透百年党史思想伟力

2021年04月24日 11: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党史、悟思想,只有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和方法论,才能领悟到思想的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树立正确党史观”,既指出了党史学习教育应该坚持的立场方向,也道出了党史学习教育应该达到的目的意义,为学习党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厘清历史脉络 探求历史规律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历史,尤其是不能忘记我们党的历史。百年党史,内含丰富,我们对历史的各个时期进行梳理归纳,按照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原则,讲清楚建党以来的发展脉络、重大节点、重大事件、基本走向,讲清楚党领导人民实践创新、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在浩如烟海的历史细节中抓重点,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中抓关键,在层层历史迷雾中抓主流,在纷乱杂陈的历史现象中抓本质,准确把握我们党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这个主题主线,准确把握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这个主流本质。把握这样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才能准确把握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史,真正做到用党史来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和鼓舞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百年党史,就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从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坚持实事求是 尊重历史事实

  秉笔直书是我国的历史传统和史家史德,实事求是是我党的思想路线和优良作风,我们要继承弘扬。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必须是科学的,不是主观主义。”邓小平同志说:“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只有实事求是,才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悟出思想真理,汲取智慧力量。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征程历尽坎坷。我们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搜集全面翔实准确的历史资料,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系统了解我们党成立、成长、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深刻揭示党史事件的历史、社会、思想根源,科学评价党史人物的功过是非。“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辩证地看待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客观地考察历史顺境中的成功和历史逆境中的挫折及其与个人成败得失的因果联系,正确对待党在前行道路上的失误和曲折,得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历史结论。

  坚持人民立场 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什么时候赢得人民信任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走向胜利。什么时候脱离了群众就会遭受挫折,甚至走向衰败。对此,我们应有清醒的认识。

  在肯定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英雄人物的辉煌业绩和历史作用。“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代以来,无数英雄先烈为了国家富强、民族解放呕心沥血,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陈独秀、李大钊的激情演讲,在神州大地传播马克思主义;夏明翰、瞿秋白的慷慨就义,坚信共产主义一定胜利;陈铁军、周文雍刑场上的婚礼,革命浪漫主义的乐曲一直在空中回响;陈树湘的英勇壮烈、赵一曼的坚贞气节、雷锋的精神光芒、王杰的血性胆魄……直至当代的航天英雄、人民英雄、抗疫英雄、脱贫攻坚英雄等。对这些英雄事迹,我们要深刻感悟他们的壮举和思想,从精神上接受洗礼,净化心灵,汲取营养。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把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贯穿于学习党史的全过程,全面地、辩证地分析研究百年党史的奋斗历程和发展之路,客观地、公正地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要性,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神州大地的实践,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以所谓“还历史本来面目”“重新评价”等之名,抹黑历史、诋毁英雄、颠倒黑白,试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此,我们要时刻保持高度警醒警惕。学习党史,就是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运用百年党史的发展历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把党史的基本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内化为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提高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社会上和境内外通过各种方式肆意歪曲我们党的历史、抹黑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人物、混淆历史是非的言行有理有据地予以批驳澄清,勇于发声、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揭露、批判历史虚无主义谬论。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只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树立正确党史观,才能深刻领悟蕴含在百年党史中的价值,汲取营养,把握规律。要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经济社会建设的工作效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系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