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来家门 服务暖人心

2021年04月25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少吃盐、少吃肥肉、少吃糖,多吃水果和蔬菜,按时服用降压药……”4月22日8时许,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加依托格拉克村,70岁的村民买买提·艾则孜一边取降压药,一边“碎碎念”。10天前,自治区人民医院“访惠聚”巡回医疗队在村里义诊时,买买提被查出高血压,吃了免费发放的降压药,头疼、头晕症状缓解了许多。

  近年来,在推动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同时,新疆各级卫生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积极组建巡回医疗队,深入边远地区、困难家庭进行疾病预防、管理和干预,有效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

  4月19日9时,洛浦县山普鲁镇巴什艾日克村村委会迎来了第一波就诊村民。自治区人民医院“访惠聚”巡回医疗队队员一边登记村民病史、做常规检查,一边详细解答村民疑问、宣传健康知识。此前,他们兵分两路,已在12个村义诊了1448人次,筛查高危孕妇70人。按照分类救治的原则,对能够一次性治愈的患者,组织专家完成了7台手术。

  开展“访惠聚”医疗巡回服务是新疆解决基层医疗力量相对薄弱、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的举措,也是进一步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保障各族群众身心健康的有效途径。5年来,11支巡回医疗队共开展义诊49.1万人次,开展宣讲3259场次,惠及村民79.3万人,免费发放药品价值120余万元。

  在自治区“访惠聚”巡回医疗队分赴南疆四地州的同时,各援疆医疗队也将义诊服务延伸到高原之上、沙漠边缘。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库科西鲁格乡距离喀什市三百多公里,每次义诊,援疆医生们都要在路上颠簸9个多小时。4月12日9时,深圳“健康大篷车”再次抵达库科西鲁格乡卫生院。3岁的安瓦尔·那扎热力从等候已久的人群中冲了出去,拥抱他的老朋友。

  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偏远地区和困难群体家里,进行义诊义检。近年来,浙江援疆“医疗大巴扎”、上海“新胡杨”医疗队、深圳“健康大篷车”……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号传遍天山南麓。

  2020年,深圳“健康大篷车”义诊时,援疆医生周瑾从村医口中得知安瓦尔虽发育正常,但走起路来两脚掌严重内翻,脚跟无法着地。考虑到孩子行走不便,义诊一结束,周瑾和4名专家便向安瓦尔家奔去。

  “双侧先天性马蹄内翻足”,这个诊断结果让安瓦尔的妈妈如霜打了一般。经多方协调,著名骨科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医生沈慧勇带领团队奔赴塔什库尔干为安瓦尔进行了免费手术。

  随着义诊服务不断深入,如今,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开始重视自身健康,有意识地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