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辉煌映初心】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学出政治上的坚定

2021年04月25日 10:2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学出政治上的坚定。要善于从党的百年艰辛探索中,深刻认识维护党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做到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追随,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上形象地以部队“喊看齐”为喻,教育全党向党中央看齐,“只有经常喊看齐,只有各级党组织都经常喊看齐,才能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全党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喊看齐”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体现,也是维护党集中统一最重要的保证。回望百年奋斗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每当风雨来袭,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越要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同时要看到,现在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些党员、干部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上心,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用心,讲政治还没有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通过扎扎实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传承与发展的统一中,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最新部署要求,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中践行使命,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孙敏)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