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安居增畜”贷款助农民致富

2021年04月25日 17: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姜微莲爱报道)4月17日,走进轮台县群巴克镇恰先拜村村民奥斯曼·巴拉提家,老远就听见阵阵牛叫声。

  一大早,奥斯曼就忙着给牛准备“早饭”,看着一只只快生小牛犊的“牛妈妈”,奥斯曼脸上满是喜悦。粉碎秸秆、清扫牛槽、喂草水、整理圈舍,奥斯曼开始了一天的辛劳。

  奥斯曼说,他一直以来都靠养牛和种地为生。原来家里有7头牛,在镇干部和工作队的帮助下,今年2月他拿到了20万元的贷款,用这笔钱再加上自己的积蓄买了11头牛,都是西门塔尔母牛,有1头已经生了小牛,还有8头牛也都怀孕了。

  “除了养这些牛外,我还做起了贩售牛羊的生意。前几天我刚卖了一头牛,赚了2000多元。赶上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的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了!”奥斯曼感慨地说。

  当天,在恰先拜村众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达吾提·巴图尔正在牛棚里转悠。

  达吾提说:“这些牛可是我的宝贝,除了每天定时喂饲草、水外,有时晚上还要起床到牛圈看看。尤其在母牛产牛犊时,我一直守在旁边照料。”

  众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2019年7月成立的,2021年2月,镇干部给农户宣讲了“安居增畜”贷款政策,村里很多养殖户都申请到了5万—20万元贷款,有的农户把自家的牛送到达吾提的合作社来托养。“现在合作社里有45头牛了,我也计划再多买几头牛,盖几座好点的牛棚,带领乡亲们进一步增收致富。”达吾提说。

  为了加快推进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近年来,轮台县采取以政府引导、农户参保、金融支持的模式,开展畜牧业养殖贴息贷款,对参加政策养殖保险的养殖户,以“保单+活畜”抵押的方式,助力畜牧业发展。截至目前,轮台县共发放养殖业贷款4651万元,新增能繁母畜牛1106头、羊3767只。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