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小小竹船水中游 美丽湿地身边走

2021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泛舟于碧波之上,两岸芦苇茂密丛生,水鸟在湖面上栖息觅食,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4月19日,墨玉县雅瓦乡夏勒克村村民努尔麦麦提·萨吾提撑着竹竿,游客坐在竹船上游览,美丽的湿地风景在身边缓缓掠过。

  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墨玉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有湿地、沙地等多种生态系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墨玉县乃至和田地区沙地生态安全屏障,被当地百姓称为“郁金香的湖泊”。

  以前渡村民 现在渡游客

  夏勒克村村口,喀拉喀什河从这里流过。

  以前河上没有桥,村民靠乘坐竹排或木船来往。搭起河面上“桥梁”的,是努尔麦麦提父亲这样的摆渡人。

  “以前去县城要过河,没有桥,我们就自己划船过去。”48岁的努尔麦麦提说,随着父亲年岁渐大,那副用了大半辈子的船桨交到了他的手中,那时他不过十几岁。

  后来,河上有了铁索吊桥,再后来,有了喀拉喀什河特大桥,解决了村民出行困难,也让努尔麦麦提结束了摆渡的工作。

  2012年,拉里昆湿地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后,开始进行全面保护性开发建设。周边的雅瓦乡借机发展生态旅游,带游客览湿地美景成为努尔麦麦提和乡亲的新事业。

  “我在景区撑竹船带着游客在湿地保育区外游览讲解,离家不过几公里,一个月工资4000元。”努尔麦麦提说,妻子布哈再提·阿布勒麦提在家经营鱼塘。如今,他家在县城买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和努尔麦麦提同样受益的还有亚森吐逊·托合提,这个24岁的小伙子去年回到了家乡,成为景区观光车驾驶员。

  “我从小在湿地长大,没想到这片景色能带来这么多的收入。”亚森吐逊说,每逢节假日或者周末,湿地公园便游人如织,有的骑骆驼,有的乘船赏美景,还有的体验生态大棚采摘。

  管护“不掉线” 修复生态美

  站在景区远眺,在一排排高大挺拔的杨树织成的防护林网格里,一片片枣树密密麻麻。如果不是工作人员介绍,很难想到,和树林隔着的公路对面就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

  “我们在湿地外围种植了防护林,有杨树2万多棵、沙枣树3万多棵,长达30多公里。本着先保护后开发的原则,我们把湿地建设得更好的同时,也解决了周边农民就业增收的问题。”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人员李生说,近年来,湿地不断强化生态保护,将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相结合。

  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处于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上,每年迁徙季,候鸟成群结队,数量众多,场面蔚为壮观,其中还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鹳、黑颈鹤等。

  “冬季水面上结冰,鸟类不好找吃的,我们每年都会购买大量玉米,帮助它们顺利过冬。”湿地公园经理梁超说,景区还组建了巡护队,定期对湿地进行巡护。

  “我们将湿地公园规划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引进企业在合理利用区进行适度开发,同时在湿地内部增加了气候监测系统,从2017年开始进行湿地周边生态修复、环湖防护围栏建设等工程。”墨玉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俊杰说,拉里昆湿地作为重要的生态屏障,减缓了风沙对绿洲的侵袭,其生态功能具有不可或缺性和不可替代性。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游客体验

  2020年底,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让梁超和同事们倍感振奋。

  记者在景区游乐场内看到,数十名建筑工人正在施工。“去年,景区新建了停车场、自驾车营地、篝火广场和6座旅游公厕等,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积极开发新的娱乐项目。比如,今年‘十一’游乐场和沙漠水世界项目将投入使用。”梁超说。

  “我已是第三次来这里游玩了,每次来的感觉都不一样。这次来又新增了很多设施,等沙漠水世界打造完成后,我还会带上家人来游玩。”和田市游客张猛说。

  “这里沙漠与水相连,水与绿洲相连,景色非常特殊,是摄影师的天堂。”摄影家高维虎一边说,一边用镜头记录下美景。

  碧绿的水面上水鸟成群,风吹过泛起阵阵涟漪。努尔麦麦提脸上笑意盎然,一边招呼着游客上船,一边将竹船驶向远方……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