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自治区专利授权量突破2000件

2021年04月26日 11: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敏报道)今年1至2月,自治区专利授权量已突破2000件,这意味着自治区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明显提升,为全区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自治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1.94万件、1.28万件,同比增长31.25%、47.52%。           

  今年自治区将继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突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导向,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鼓励优势产业抢占知识高地,实现向科技取胜转变。

  在重点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方面,自治区将围绕“十大产业”深入调研,推广实施专利导航指南系列国家标准,鼓励优势产业抢占知识产权高地,实现向科技取胜的转变;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突出专利奖对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激励,扩大自治区专利奖的社会影响力。  

  同时,自治区还将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通过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服务走基层活动,摸底排查梳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加强专利导航应用;结合企业内在需求,对初创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进行跟踪帮扶;持续做好专利实施项目转化、专利贷款贴息、优势示范企业、知识产权贯标等工作。

  此外,今年自治区还将通过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营造规范有序的行业环境秩序,及时查办国家知识产权局转办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和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案件;持续深入推进专利、商标业务窗口“一窗通办”,畅通办理渠道,做到“零接触,网上办”。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杨红梅说,今年还将通过探索自治区知识产权智库建设,结合“线上+线下”模式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为夯实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基础。完善自治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进行数据中心建设,打造集政务服务、业务服务、信息化服务为一体的专业服务平台,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