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1年04月27日 09: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6起典型问题是:

  1. 轮台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秦长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4年3月至2018年8月,秦长江利用职务便利,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等,折合共计3.83万元。秦长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查干库勒乡中心学校原校长蔡志江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4年7月至2019年2月,蔡志江违规套取专项资金1.84万元向本单位教职工发放补助;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0.24万元。此外,蔡志江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3. 皮山县固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阿卜杜海拜尔·阿卜杜哈力克私车公养问题。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阿卜杜海拜尔·阿卜杜哈力克先后23次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购买私人物品,共计消费0.79万元,并在组织调查期间指使他人冒名顶替,企图掩盖事实真相,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阿卜杜海拜尔·阿卜杜哈力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4. 福海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建华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问题。2018年2月至2020年10月,王建华使用面积为24.8平方米办公用房作为个人办公室,超出规定面积6.8平方米,不主动整改,未及时调换。王建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 温宿县佳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阿不力米提·阿不都热西提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8年1月至2020年3月,阿不力米提·阿不都热西提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烟酒等礼品礼金折合1.64万元,造成不良影响。阿不力米提·阿不都热西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6. 乌鲁木齐市第117中学副校长哈力旦·买买提依明违规操办婚宴问题。2019年12月,哈力旦·买买提依明在操办其本人婚礼期间以婚前“商量茶”名义,提前宴请107人参加,其中邀请管理服务对象50人,收受礼金4.17万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哈力旦·买买提依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6起问题,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在高压态势下仍不知敬畏、不收敛不收手,有的心存侥幸、违纪手法花样翻新,有的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这些问题的发生,反映出“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必须紧盯不放、从严纠治、一严到底,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顽疾。

  “五一”假期将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以上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自省自戒,坚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治“四风”树新风上走在前、作表率,发挥“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动辄则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创新手段方式、精准监督执纪,常态化开展教育提醒、明察暗访、通报曝光,对餐饮浪费行为长期监督,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消费、发放津贴补贴、配备使用公车公房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严肃整治,对侵占公共利益以及由私营老板为个人消费行为埋单等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时刻防范,对“一桌餐”“会所宴”“变相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高度警惕,对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公款吃喝、工作期间聚餐饮酒等问题持续紧盯、反复敲打,不断把纠治“四风”工作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