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新城西门村携手十八洞村

【援疆风景线】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

2021年04月27日 10: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我们和十八洞村第一书记始终保持着紧密联系。”4月16日,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新城西门村第一书记茹苏力·买买提,一边翻阅着微信聊天记录一边说。

  2020年9月,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领导及该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负责人一行来到新城西门村。十八洞村与新城西门村签订友好协议,携手共建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示范村。

  “十八洞村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要和十八洞村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充分发挥两地优势,加速实现结对交流、基层组织建设交流、帮扶就业、教育培训和产业帮扶。”茹苏力说。

  2020年以来,湖南省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浏阳市北盛镇马战村等首批6个特色村与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西门村等6个村(社区、连队)分别结成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共建村,签订“一村一策”结对协议,把受援村“所需”与湖南结对村“所能”结合起来,精准确定共建内容,推动两地村集体经济合作共赢。

  在新城西门村馕产业园,村民穆依布拉·热苏力正在馕坑前忙碌着。成为该村馕产业园的员工后,他每个月有4500元稳定收入,更让他开心的是,自己打的馕已经销往湖南市场。“我们产业园的馕已经出现在十八洞村供销合作社的‘疆品入湘’农产品柜台上了。”穆依布拉自豪地说。

  产品交流只是第一步。茹苏力介绍,下一步,新城西门村将学习十八洞村“旅游+”产业体系,借助坎儿井的资源优势,以馕文化为依托,打造特色品牌、发展民族特色农家乐、家庭民宿等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从市与市的对接,到村与村的牵手,精细化帮扶的‘湖南援疆模式’,将推进援疆工作深入基层末梢。”湖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刘中杰介绍,湖南省援疆将持续推进“交往100工程”,鼓励这些“姐妹村”重点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社会治理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交往交流、互助共建,携手创建一批可观摩、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示范援疆样板。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