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与玛纳斯探索兵地融合发展新路径——

政策共用 成果共享

2021年04月27日 10: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播种棉花时,滴灌带要捋顺,滴孔一定要朝上,否则容易被土黏住,导致堵塞……”4月18日,在玛纳斯县北五岔镇油坊庄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48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孙昕路,跟在一台棉花播种机后面,叮嘱棉农播种注意事项。

  眼下,正是北疆春播时节,到处是播种棉花、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的忙碌景象。兵团第八师、第六师派出12名技术指导人员服务基层,孙昕路是技术指导人员之一。自4月8日来到北五岔镇以来,她已连续奔赴多个村庄,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

  不仅如此,来自兵团第八师147团、148团、149团、150团和第六师新湖农场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眼下也忙活在田间地头,组织农民春播生产。

  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杨家道村距离县城60公里,是该县最偏远的村庄。“我们村比较偏远,村民在春播时联系大马力播种机有困难,我们就帮着联系。”兵团第八师149团驻杨家道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强说。

  连日来,王强和149团派来的两名技术人员,奔走在田间地头,统计棉花播种进度,指导棉花标准化种植。

  从2017年起,兵团派出5个“访惠聚”工作队到玛纳斯县开展驻村工作。4年多来,“访惠聚”工作队在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脱贫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村庄新建了道路、防渗渠,一些村庄还改造了自来水管网,村民得到了更多实惠。

  石河子市与玛纳斯县隔河相望,两地共饮一河水。近年来,两地在推进兵地融合发展方面持续探索、积极实践,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聚合作用,两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4月15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玛纳斯分院揭牌。今后,玛纳斯县各族群众“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和诊疗服务。

  “以前有个大病,首先想到的是去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就医,现在他们派专家到玛纳斯分院来了,我们就不用‘跑趟趟’了。”玛纳斯县居民刘玉华说,“我最近准备做胆囊息肉手术,有专家在,我心里更踏实。”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勤章介绍,玛纳斯分院揭牌后,将派出医疗、教学、管理方面的人才进驻该分院,采取带教、讲课、手术示范等多种形式助力玛纳斯分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在教育方面,2019年4月,石玛兵地双方签订教育融合发展框架协议。目前,两地共组建了8个教育联盟,覆盖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共二三十所学校。今年,两地还将在联盟校间全面开展教育管理、集团办学、教师培训、质量评价、绩效考核“五项工作联动”,突破区划壁垒,实现由“接轨”走向“融入”、由“双城”趋向“同城”的教育一体化。

  记者还了解到,两地此前已经编制了《石玛兵地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石玛兵地融合发展试验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在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互联互通交通体系、产业协调发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农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干部人才交流等八方面建立专项联络机制。

  目前,两地已在旅游、教育、交通、科研、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兵地融合发展试点,形成了“政策共用、经济共荣、和谐共建、成果共享”的良好发展局面。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