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新七十二行】酒体设计师:为客户寻找合适的酒

2021年04月27日 10: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玉召

  酒液沿着杯壁缓缓滑入,端起酒杯轻摇,仔细观察酒的颜色,鼻子凑近杯口,轻缓吸入酒香,最后举杯细品慢咽……4月16日,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鲤鱼山路人人酒窖,记者见到了正在“鉴酒”的罗春风,这是她的工作内容之一。

  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正式发布的18个新职业中,“酒体设计师”位列其中。罗春风从事的就是这一职业。区别于品酒师,酒体设计师以终端消费市场需求为导向,需要更加全面了解酿酒、品酒以及酒类营销知识。

  “喝酒的人不一定懂酒,我的工作就是为客户寻找合适的酒,刚好可以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其中。”罗春风说,现在“90后”“95后”消费群体更加注重口味的愉悦体验,无论是酒体设计师还是酒企的技术人员,都在顺应这一方向。

  “酒体设计师是酒业追随新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及消费偏好而产生的新职业。随着‘90后’和‘95后’消费群体的崛起,基于他们追求多元化、个性化、乐于尝鲜的消费心理,我这样的‘新打工人’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罗春风说。

  目前,酒体设计师从业者主要来自高职院校相关专业或者是企业内部培养。罗春风2019年从新疆农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毕业,主要从事葡萄酒的酿造和理化指标的检测,她工作过的酒厂有四五家,从葡萄种植到酿造和检验都有接触。

  但罗春风说,实现从酒类从业者到酒体设计师的角色转换,除了专业知识外还需要经验加持。酒体设计师不仅要品出酒的深浓浅淡、酸酯醇醛,还要品出其工艺流程。就拿葡萄酒来说,每一种酒都会略带甜味,但酒体设计师不能像普通人一样直接用“甜”来形容这个酒,因为会显得单调而贫乏,需要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和通过成千上万次的舌尖“考问”,去解释这个酒是如何酿的、怎么甜的。

  在罗春风看来,作为酒体设计师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市场销售的酒类产品进行信息收集与分析,这就意味着从业者要更懂市场,更懂消费者。她说:“我们目前售卖的酒有上千款,不是每一款都会试饮,经验可以让我们从酒标的产地、葡萄品种、等级以及酒精度等信息判断一款酒大致的风格,并用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给客户,帮助客户选择合适的酒款。”

  罗春风坦言,在工作中比较欣慰的是遇见“懂酒”的客户,与只看重包装和价格的客户不同的是,他们对酒的选择会有自己的标准,比如偏爱某个品种、某种风格等。自己的所学能够有所用,让罗春风有种在“酒”的世界遇见知己的感觉。

  除了酒类销售,罗春风的工作内容还有一项就是酒文化推广。在日常与客户接触过程中,客户经常会产生一些疑问,比如会问是不是酒精度越高的酒越好,葡萄酒的分级代表了什么,如何区分酒的香型、优劣等等。遇到这种情况,她就会搜集大量资料,结合工作经验,整理编辑关于品酒、鉴酒、说酒的文章,再配上音频发布在微信公众号和其他社交平台上。

  “现在消费者对酒的知识越来越了解,对酒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专业,因而对我们的专业要求也越来越高。虽然酒体设计师还是一个小众职业,但我相信职业前景会越来越广阔。”对于这一新兴职业,罗春风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