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吴绍杰:用软陶捏出大美新疆

2021年04月27日 10: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大小各异的馕工艺品、演奏乐器的木卡姆小人、以假乱真的多肉摆件……4月20日,走进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长春路的疆小陶工作室,形态各异的软陶工艺品映入眼帘。

  工作室负责人吴绍杰正和工作人员一道用软陶制作馕工艺品。揉捏、定型、点缀花纹……他们像打馕师傅一样,手法娴熟地制作“软陶馕”。

  “经过上色、烤制以后,软陶做的馕就完成了。这两年新疆大力发展馕产业,内地游客很喜欢这样的工艺品。”吴绍杰介绍。

  吴绍杰今年不到30岁,2012年从河南来到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学习工艺美术专业。因为对专业的热爱,他又在北京进修一年,专门学习软陶、雕塑、彩塑等技艺。

  学成后,吴绍杰选择回到乌鲁木齐,参与一些大型雕塑的设计、制作。闲暇之余,他喜欢捏一些软陶作品发在自己的微博上。吴绍杰没想到,因为软陶做的多肉太过逼真吸引了很多粉丝。

  “经过配比、烤制制作的软陶作品,颜色鲜艳还可永久保存,也可水洗。”吴绍杰说,在创作中,他会把彩绘、面塑、泥塑等传统技法融合在一起,让作品更出彩。

  一块块类似橡皮泥的软陶变得有了生命。吴绍杰把越来越多的新疆元素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并且大力推广。

  2018年,吴绍杰成立了软陶工作室。萌版跳舞少女、有趣的阿凡提、红山塔、馕、烤包子、抓饭等都成了工作室的作品,一经上市便销售一空,工作室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

  虽然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大卖,但吴绍杰并没有放弃创作之路。“艺术创作要坚持下去,只有不断创作一些新的作品,别人才能够通过你的作品去了解新疆文化,了解不同民族的生活习惯、风土人情。”吴绍杰说。

  2020年,吴绍杰软陶作品《软陶泥塑·十二木卡姆》在第55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斩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他的作品被更多人关注。

  令人惊讶的是,并非新疆土生土长的吴绍杰说起各民族的习俗来如数家珍。吴绍杰喜欢结交各民族朋友,会去哈萨克族毡房了解他们的生活习俗,也会去帕米尔高原了解塔吉克族文化。他随身带着一个小本本,灵感来了,就记下来,回去之后整理、构思,再进行二次创作。

  “人物的神态、表情,还有一些服饰上的细节都需要认真打磨。”吴绍杰说,“我会把平时的积累反映到我的作品中,不是简单的堆砌,而是一种升华,我也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游客能更好地了解新疆。”

  面对当今很多工艺品制作都是用机器代替手工的现状,吴绍杰不想改变初衷,“和手工制作相比,机器加工的工艺品少了灵魂”。

  “后期我还想扩大规模,建一个工厂,专门做新疆特色手工艺品,希望能够带动一部分人就业,也能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吴绍杰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