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逐梦惟笃行

2021年04月27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统揽全局,为进一步优化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这一重大发展战略,饱含着党中央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凝聚着川渝两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和共同愿望,为川渝两省市新一轮发展塑造了全新优势、提供了战略引领。

  蓝图已绘就,逐梦惟笃行。一年多来,川渝两省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日益深入人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加速度”,呈现出战略引领、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良好态势。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入全面实施、加速推进的新阶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面临的任务复杂繁重,需要解决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只有加大统筹推进力度,着眼长远、干在当下,才能更好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首先,强化“一家亲”意识,树牢“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增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逐步消除由于行政分割和行政壁垒造成的资源错配、同质化竞争等现象,形成紧密互动、协同共建和共生演化的一体化协调发展新格局。

  其次,务求工作实效,在协同推动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多下功夫、多出实招。特别是要建立多方参与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主体参与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实现高水平区域协作。

  此外,还应注重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毗邻地区各城市一方面要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有针对性地谋划有利于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创新事项;另一方面,要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共同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共兴,提升毗邻区域整体竞争力,推动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陆牧)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