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村有了“金山银山”

2021年04月27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沿着宽阔的旅游大道,69岁的河北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村民顾成虎骑着电动车正在巡山。不远处绵延起伏的大山,曾经是束缚全村发展的“拦路虎”,而今则是顾成虎眼中的“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里搞旅游,大山也是资源。”顾成虎说当上生态护林员后,巡山是自己每天的重要工作。旅游大道另一侧是顾家台村的民居,拾阶而上,没几步就到了顾成虎家。

  几年来,顾家台村的乡亲们坚定信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子发生了巨大变化。手工业、食用菌、林果、乡村旅游……产业多了,村子活了,顾成虎家原本狭小的土坯房也变成了敞亮的新居。

  良好的生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游山玩水,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大伙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村里发展的产业多,岗位越来越多,不少年轻人也不用跑到外面打工了。”顾成虎说:“我当护林员一年能挣3600元,儿子在村里当保洁员,一个月工资1000多元,再加上土地流转收入和补贴,我们家一年收入将近3万元。”

  在离顾家台村不远的骆驼湾村,唐宗秀一家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家里的老房子翻盖成了新房,屋里还安装了地暖,冬天再也不用火炉子了。”75岁的唐宗秀笑着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里发展旅游,我也闲不住,每个月给村里打扫卫生、养点花草,能有2000多元收入。”

  2012年末,骆驼湾村、顾家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只有950元和980元。2017年底,两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如今,两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5660元、17390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姚 琳)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