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2021年04月28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古雪丽报道)4月26日,新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新疆软件园举行。当日,全疆各地围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

  近年来,新疆出台一系列政策性文件,高位推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严格实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构建了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发展体系、管理体系,推动新疆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水平、运用效益等持续提升。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说,今年新疆将强化创新保护,与各有关部门加强协同配合,从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有利于发明创造的良好环境。

  为弘扬新疆地理标志品牌文化,助推新疆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当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同步启动“我们新疆好地方-地理标志小故事”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自4月26日至10月30日在全疆范围内面向社会征集作品。微视频可围绕十大产业,依托当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讲好地标故事。集体、证明商标(地理标志)合法用标企业和各个行业相关部门、个人都可通过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名参与。

  “十三五”时期

  新疆知识产权成绩单

  ·专利申请量为“十二五”时期的1.82倍

  ·专利授权量为“十二五”时期的1.85倍

  ·商标有效注册量年均增长21.8%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商标达127个(件),合法用标企业达176家

  ·2020年,新疆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1.94万件、1.28万件,专利授权量首次突破万件

[责任编辑: 宁艳丽 ]